榆林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09 00:33:24.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490
打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支持下,我局大力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财政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合法性审核方面

我们严格执行《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榆政发[2017]46号)规定,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明确了我局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流程,以自查为主,主要以职能科室初审,法规税政科复审,明确职责,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责任制;二是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公文办理流程,所有出台的政策制度文件经起草科室初审认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签字后提交法规科复审,经法规科复审同意后确认签字;三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公平竞争审查培训,每年安排法规科工作人员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全省包括公平竞争审查在内的法治财政培训班,学习新的审查知识,提升审查能力;四是作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们积极履行职责。与成员单位联合转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榆政价发[2018]3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榆市监发[2020]257号),下达了《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榆市监发[2020]125号),积极监督政策措施清理、审核工作,保障榆林公平竞争审核有序进行,落到实处。五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监督举报机制。法规税政科负责举报事项的核实处里工作。对影响公平竞争的举报事项法规税政科负责核实,核实情况汇报公平竞争审查小组,对确定违背公平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限期整改,并书面告知举报当事人,整改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答复举报人。六是加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员单位。为贯彻落实《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榆政办发 (2019) 50 号)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应市场监督局联合意见函,我们于2022年9月30日加入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员单位范围,突破行业监管单打独斗的管理现状,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监管工作开好了头。

三、普法宣传教育方面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了党组会议学法制度,把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所有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了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评。

二是组织全体财政干部学习财政法规制度。学习了《预算法》等相关税收等财政法律法规制度,夯实法治财政之基,将法治观念深入贯彻到每个职工心里。

三是编写了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汇编,在榆林市财政局网站进行依法主动公开,让财政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财政政策法规,让企业知晓更多的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

四、行政执法方面

一是贯彻执行省政府119号令的规定,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要求,对我局各科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核,重点从制定的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 2022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件。

二是积极参与我局行政处罚工作。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违规行为,我科会同采购科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调查取证、积极向领导汇报沟通,向相关企业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为了确保我局行政处罚工作依法有效,截止目前,共出具行政处罚告知书1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

三是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根据《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陕财办会〔2022〕34号)文件精神,我局与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力合作,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协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印发了《榆林市财政局 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榆政财会发〔2022〕12号)及《榆林市财政局 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榆政财会发〔2022〕14号),并于2022年10月11日至10月18日对全市414户“无证经营”以及17户“虚假承诺”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规范了代账行业执业行为。

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局共处理8起政府采购投诉事项,对6个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对涉及的违规供应商及代理机构进行了相应处罚,并将处理决定于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公示,规范了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净化了政府采购市场。

2023年工作计划

1、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学法、知法,遵法、守法,把我局的法治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2、学习二十大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

3、遵照行政处罚法、采购法等,严格完成处罚告知书、处罚决定书、双公示等执法流程。

4、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以及公平竞争方面的审查。

我市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要把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地上,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财政法治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我市财政系统法治财政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