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2项考古新发现入围

2024-01-24 08:23:23.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488
打印 【字体:

1月19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公告,宣布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经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申报、国家文物局审核,33项考古新发现入围初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选出20项考古新发现进入终评。榆林有2项考古新发现入围初评,分别是清涧寨沟遗址、靖边清平堡遗址。

清涧寨沟遗址考古发掘发现了商代晚期方国中心城址、“甲”字形墓葬、铸铜遗存等,证实陕北在商代时为重要的区域政治中心。

靖边清平堡遗址位于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考古证实该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为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考古学界设置的最高级别和最权威奖项。今年的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后最终确定的,后续评委也全都是考古学界的专家。其中,全国97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八届理事144人拥有理事投票权。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告,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