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兴财大讲堂”深入解读财会监督

2023-05-29 15:57:11.0 来源:会计信息质量与中介机构监管处 访问:690
打印 【字体:

5月23日,省财政厅举办第7期“兴财大讲堂”,邀请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杨瑞金作《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财会监督事业新局面》专题讲座。讲座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常艳玲主持,在家厅领导、全厅干部,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全体干部参会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张仲茜组长到会指导。

杨瑞金局长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意见》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财会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及如何切实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专题辅导。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陕西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常艳玲厅长要求,全厅干部要以这次专题辅导为契机,按照主题教育5个方面具体目标中的“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全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安排落实落地。同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切实树立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意识,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年”活动的工作部署,深学一层、多悟一分,深刻领悟《意见》核心要义,精准把握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深入开展宣讲调研。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思考,继续做好“宣讲+调研”工作,围绕《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在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务实举措,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三是强化重点问题整治。要按照财政部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三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检查工作,查深查透查实,抓实问题整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源头控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