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市委召开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动员大会

2023-05-29 15:54:41.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478
打印 【字体:

5月27日,市委在绥德县召开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张晓光出席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开创榆林促进共同富裕工作新局面。

市长张胜利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忠、市委副书记李雄斌及杨成林、杨向喜、高明伟、沈效功、苏世强等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李雄斌解读了《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杨向喜、沈效功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榆阳、神木、府谷等县市区和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张晓光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的战略抓手,是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发展信心,锚定主导产业、坚持链式思维,精准发力、持续推进,支持南部县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做大成势,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晓光要求,要立足南部县得天独厚的特色农产品、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市级统筹、县级主导,选准定位、久久为功,抢抓机遇、做大总量,探索走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要扎实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做活共享农庄、体验农场、创意农业和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接二连三”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要紧扣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谋划储备落地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高质量产业项目,加速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激活用好科技创新,夯实产业振兴硬支撑。要坚持市县两级协同发力,持续壮大本土“头雁”、招引行业链主、培育新型主体、狠抓能人返乡创业,让各类经营主体成为南部县产业振兴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一个产品主推一个拳头品牌,建立市域品牌公用共享机制,健全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让更多榆林好产品走出去、火起来。要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生态、群众增收和质量安全等底线,织密织牢产业振兴安全网。同时,要大力发展南部县文旅产业,在打造精品线路、强化旅游营销、补齐淡季短板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把南部县建设成为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

张晓光强调,要坚持“一盘棋”统筹、“一股劲”落实,夯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相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等各方责任,建立健全清单式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南部县产业发展一年一个台阶。要强化政策支持,推动资金、土地、用电、用水、人才等各方面要素向南部县倾斜,跟着主导产业走、跟着产业项目走。要坚持以督促改、以考提效,切实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凝聚形成支持推动南部县产业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