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省本级单位资金管理模块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运行

2023-05-22 08:27:53.0 来源:支付一处 访问:563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本级310家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单位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标志着省本级预算执行从零余额账户到单位资金账户全部实现了指标化管理。

自2022年9月启动省级单位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试点以来,按照“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工作思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9家具有代表性的预算单位进行试点,充分吸收单位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处室(单位)协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稳步推进单位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一是优化完善系统模块。加强与技术公司的沟通联系,改进单位资金收入确认、审核等5项功能,新增退款、资金性质等6项功能,持续提升单位资金管理模块的易用性和操作性。二是开展多种层次业务培训。通过工作群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广泛宣讲政策。召开代理银行视频会议和预算单位座谈会议,提升业务人员政策水平和操作技能,实现业务办理线下线上的无缝对接。三是做好上线基础工作。逐个核对省级预算单位监管账户信息,初步核定629家省级单位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逐一与各预算单位及其开户银行签订《单位资金账户三方协议》,明确上线运行各项规定。

为确保平稳运行,拟根据单位性质分两批次上线,此次上线的为省本级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第二批省本级事业单位拟定6月上线运行。将单位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按照“指标+余额”的双重控制机制,实现全流程集中支付,是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的重要举措,对于合理安排财政预算,持续提升政府资源统筹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收集单位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持续提升单位资金使用效益,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