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一季度榆林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9%

2023-05-10 15:08:25.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444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榆林立足实际,积极发挥海关位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作用,以支持榆林能化产品、农特产品扩大出口为发力点,深入落实海关总署、西安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榆林外贸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1至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1.98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进口2.66亿元,增长32%;出口9.32亿元,增长68.8%。

近日,高化学(陕西)管理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至日本的三氯蔗糖在榆林海关申办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该批货物可在日本享受关税减让约4000元。“我们出口的三氯蔗糖在日本的关税税率从3.1%降至0。去年以来,我们累计申请RCEP证书409份,享受国外关税减让195301元。”高化学(陕西)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魏波高兴地说,“关税成本降低了,公司产品在国外的竞争力也会随之提升,今年的贸易额应该会比之前提升不少。”

为充分释放RCEP政策红利,帮助更多出口企业乘政策春风“走出去”,榆林海关靠前服务,采取电话、微信、面对面等方式全方位开展RCEP原产地业务服务,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职能审核+自助打印”的关企“零见面”原产地证书审签模式,实现了企业全流程无纸化作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47份,签证金额4461万美元。

4月10日,在榆林海关报关大厅,由榆林海得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申报的一份出口兰炭至马来西亚的报关单,现场关员通过信息化系统用不到10秒钟便完成了审核、放行操作。榆林海关坚持以打造“智慧海关”的理念引领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新系统、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大幅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力保障跨境贸易高效便捷。

“我们公司从事荞麦出口10余年了,产品主要销往日本,近年来又新开拓了澳大利亚市场。在榆林海关业务专家的精准帮扶下,我们出口规模越来越大,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更加明确。今年一季度,公司已出口荞麦和荞麦仁2356吨,货值1621万元,同比增长116%。”榆林丰源粮油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国伟说。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榆林海关主动对接关区进出口企业,动态掌握进出口计划,实时收集企业问题,强化“收集问题—分析答复—反馈销账”工作机制,指导企业灵活采取“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模式,叠加“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便利措施,实现进出口“随报随审、随审随放”。同时,积极推进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全天候办理出口货物申报,自主录入关键信息并提交审核,直接在线生成签章并下发电子证书,企业便可自主打印检验检疫证书,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极大地减少了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

“下一步,榆林海关将进一步发挥相关职能作用,在特色产品出口培育上持续用力。安排业务骨干对接企业提供‘一对一’解题式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生产管理流程,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通过高质量服务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更多榆林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榆林海关关长卫晓波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