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强化国库集中支付日常监管 助力预算执行提质增效

2023-05-06 10:26:31.0 来源:支付一处 访问:452
打印 【字体:

为落实落细《陕西省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省财政厅深入调研出实招,带着问题找办法,不断强化国库集中支付日常工作和监控拦截监管,助力预算执行提质增效。一季度处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拦截资金支付数据352条,涉及金额11.71亿元。

一是直奔问题去,补强支付审核短板。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服务上门,深入基层单位,特别是财务管理基础薄弱的单位,实地查看单位财务管理状况,梳理预算执行各环节常见问题,制作业务演示教案,以案例展示的方式把制度和规定说清楚、讲明白,补齐基层单位财务管理短板和漏洞,提升预算执行质效。

二是盯着问题改,全力突破难点堵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系统操作、政策理解、功能不熟悉等问题,现场予以解决;对公务卡改革与环境发展不相适应、预算级次细化等需持续推进的问题,拟联合相关处室(单位)及时沟通,协商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有记录、有反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三是围绕问题干,力争实现预算执行监督闭环。充分运用调研结果,做好问题复盘和结果运用,集思广益,向基层单位问策,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从制度框架、落实举措和执行监管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形成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从调研中找答案、看方向。指导基层单位财务制度建设和内部监督,防范潜在风险、规范内控管理,促进单位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让财政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匹配预算一体化工作实际,打好“监控审核+重点指导+调研督导”的监管“组合拳”,实现预算执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闭环。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同联动、夯实履职基础,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预算执行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