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我省2022年度财政结算工作顺利完成

2023-04-25 10:38:46.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预算处 访问:334
打印 【字体:

4月21日,省财政厅召开省与市区2022年度财政结算工作会议,进一步核对省与市区清算事项,认真检查各市县2022年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面完成了2022年财政结算工作。根据结算结果,全省2022年各级财政收支实现平衡,并略有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稳步增长,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不断完善,财政可持续发展态势良好。

2022年,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等因素影响,全省各级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加大,部分县区财政收支呈现“紧平衡”。对此,省财政建立“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的多级联动机制,一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二是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不断健全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做好全年收支平衡预计;三是加大财力下沉,建立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的县区重点监控、重点补助,确保2022年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按期完成。

下一步,省财政将督促各级财政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视预算执行分析,做好全年收支预测,确保2023年全省预算顺利执行,确保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效果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