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统万城遗址和石峁遗址被正式授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3-04-19 11:03:48.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230
打印 【字体: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议上,统万城遗址和石峁遗址被正式授牌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去年底,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目前,我国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

统万城遗址位于靖边县红墩界镇白城则村,是东晋十六国时期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距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统万城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现存遗迹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农耕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实例。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等。

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据初步研究,石峁遗址距今4300年至3800年前后,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石筑城址。石峁遗址的考古发掘表明,其在城市建筑、军事防御、手工技艺、绘画、音乐、艺术、天文、历法、宗教、礼制等诸多方面对人类文明具有重大贡献。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建成考古工作站、外城东门遗址现场展示棚、游客服务中心等,遗址博物馆也已进入陈列展览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