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兴财大讲堂”解读新时期财会监督

2023-03-28 11:08:41.0 来源:省财政厅办公室 访问:735
打印 【字体:

3月22日,省财政厅举办第4期兴财大讲堂,邀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英,作关于《财会监督监管规则与实践路径》专题讲座。二级巡视员张永周主持,在家厅领导,机关各处室、单位干部参会学习。

讲座上,李教授围绕主题从财会监督的内涵要素、成效分析、问题不足、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的实践路径等5个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分析解读,论述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出新时代财会监督监管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讲座内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意义深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财政干部进一步领会透、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具有重要的启发、教育和指导意义,调动了全厅干部参与财会监督工作的热情。

张永周在讲座结束前,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做好新时期财会监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要站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高度,把学习宣传《意见》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要加大对各级预算单位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推动《意见》落地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扛牢工作职责。要充分认识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树立主责监督意识,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三是进一步抓好专项行动。要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