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发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撬动作用 多措并举推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09:10:36.0 来源:教科文处 访问:300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近年来,省财政围绕秦创原建设发展需求,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拓宽资金保障渠道。2020-2022年,我省累计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以下简称“引导资金”)3.35亿元,实施项目285项,促进科技投融资25.04亿元,带动地方配套资金23.2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比例接近1:7,项目总预算达26.57亿元,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稳定支持陕西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基础创新能力。三年来,引导资金累计投入3500万元,围绕旱区生态水利、空天动力发动机装置等具有陕西特色优势学科,稳定支持培育以陕西实验室为核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省级联合实验室为支撑的陕西实验室体系,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来陕,推动陕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9位,西部第2位。

二是梯度培育建设新型研发主体,引导科技成果加速落地转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每家50万元的标准,累计统筹4400万元,支持建设88家以企业为市场主体、需求主体、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高校联合共建的“四主体一联合”新型校企研发平台,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采取先行先试方式,按每家100万元的标准,投入2200万元,支持建设22家投资主体多元、市场机制运行、现代化管理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围绕新材料、半导体等产业发展需求,按每家1000万元标准布局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切实提升“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逐步形成以校企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梯度的多层次研发主体,带动更多成果落地转化。2022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3053.3亿元,增长30.2%,科技型中小企业1.6万家,增幅达42.9%。

三是精准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作用。聚焦贫困地区资源特点和产业实际,引导资金累计安排7190万元,支持秦巴山区和陕北地区发展优势农产品,打造出柞水木耳、佳县红枣、“秦药”等具有陕西特色品牌效应的农产业,为深度贫困县选派科技特派员,实地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三年来,累计培训和指导农业科技服务5.33万人次,带动脱贫人数6.65万人。

四是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创新,加快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高地。投入5800万元,围绕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投入870万元,支持杨凌示范区依托种业领域的优势和基础,重点发展现代种业品种研制和推广,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聚高地。2022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全国排名较上年上升2位至第9位,评价值比上年增加6.28%。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平台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引导资金争取力度,按照“聚焦重点、突出绩效”的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以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布局,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发展倍增计划,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切实提高引导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