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栏

榆政财直委发〔2022〕20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9-30 16:26:02.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305
打印 【字体:

榆政财直委发〔2022〕20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财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送:本局各领导,各党支部、局属企业党委、注会行业党委,驻局纪检组



关于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坚持尊重历史与面对现实、依法依规与改革创新、源头治理与健全机制相结合,着力排查化解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千方百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确保不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实际成效助力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提高站位,坚定信念,科学谋划,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历史遗留问题,不遮掩、不捂盖,投入精力调查摸底,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列出任务清单和治理规划,坚决杜绝喊口号、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二)坚持问题导向。将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衡量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找准找实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表现,紧密联系实际查摆历史遗留问题,逐条研究分析,拿出过硬措施,推动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抓好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与抓好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等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年度目标任务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动、一体落实。

(四)坚持工作实效。以改进作风、凝聚力量、推进工作为根本出发点,找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着力点,深入了解群众真实诉求,真诚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建议,强化措施、大胆创新,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三、治理重点

市直财政系统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党(委)支部和科室单位为主体,聚焦党的建设、承担职责任务、服务社会民生、资产管理、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审计、民主生活会、安全保密等财政业务方面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四、方法步骤和阶段安排

(一)自查自纠,找准问题(2022年10月20日前)。召开研判会议,梳理党(委)支部、科室单位关于人财物与业务工作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各类热点难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民主生活会、督查督办反馈问题,实事求是,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查实找准存在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历史遗留问题清单。

(二)分类分工,狠抓落实(2022年10月21日至10月31日)。对查摆出的属于本科室单位或与本科室单位有关的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分析,匹配法规政策,议定和形成化解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指定责任人员,分工到人到具体事项。

(三)制定台账,销号落实(2022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按照研判会议精神,结合会议记录和历史遗留问题资料等,制定党委(支部)和科室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台账。同时,制定保障落实措施,限定完成时限,明确预期目标,指定验收与报告责任人等工作。

(四)健全制度,形成机制(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上旬)。整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档案资料,分析形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新的制度机制,服务财政财务工作和本科室单位建设,服务工作人员。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党委(支部)书记、主任、科长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督导,亲自验收,将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安排部署、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督促落实等职责,执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对正在推进的,要持续攻坚,加快工作进度;对尚未启动的,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制定解决方案,全力推进解决。

(二)汇报验收。局专班将对党委(支部)和科室单位历史遗留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召开专题汇报验收工作会议,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归“零”。

(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要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研究出台防止反复、长效管控的制度、办法和措施,把形成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坚持好,防止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附件: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