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栏

榆政财直委发〔2022〕19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9-30 16:26:03.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736
打印 【字体:

榆政财直委发〔2022〕19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财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财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送:本局各领导,各党支部、局属企业党委、注会行业党委,驻局纪检组



关于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贯通落实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全会要求,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总抓手,围绕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集中力量专项治理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整治领域及责任主体

1.社会保障领域。聚焦基本养老金、社会救助、抚恤优待政策执行,支持复工复产、社会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城乡社区建设,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以及延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社保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2.教育领域。聚焦保障普惠性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等运转性支出,支持全面落实保障教师工资和贫困生资助政策,支持城区学校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能力,支持普通高中改扩建校舍,加快建设省级标准化高中,落实“双减”政策等上述落实中央“两个只增不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领域的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教育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3.医疗卫生领域。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补偿、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等政策,支持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好“三孩”生育及配套政策,支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社保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4.住房保障领域。聚焦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城投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5.文化领域。聚焦支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发展利用,支持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支持文体场馆免费开放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文体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6.农业农村领域。聚焦落实好惠农补贴、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政策,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旱作节水农业发展、农村综合整治,支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重大水利工程、病险水库加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支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农业科、经建科、农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财政局

7.生态环保领域。聚焦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支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稳步实施防治二次沙化和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资环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8.交通领域。聚焦支持交通安全大核查整治、灾后恢复重建,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支持巩固国省干道、“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优化提升公共交通运输、能力提升等上述各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全面进行问题查摆和专项整治。

责任主体:经建科,各县市区财政局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刻理解重点民生领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充分认识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抓好专项治理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真刀真枪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市财政局各相关科室单位、各县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对专项治理的全过程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要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专项治理年底前取得实效。

2.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由市财政局政秘科统筹协调,各责任主体抓具体落实,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形成各级财政部门齐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对照整治工作任务,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交办、一月一约谈,及时研判,推动专项治理任务落实落细。市财政局各相关科室单位明确1名业务人员,各县市区财政局明确1名分管副局长和1名业务人员,专门负责专项治理工作。实行“月报告”工作制度,于每月23日前向市财政局预算科报送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统计表等。

3.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科室单位、各县市区财政局要结合职能职责,全面彻底排查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改、边总结、边建设,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起来、固化下来,有效堵塞监管漏洞,全面提升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