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栏

榆政财直委发〔2022〕17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9-30 16:26:05.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837
打印 【字体:

榆政财直委发〔2022〕17号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财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抄 送:本局各领导,各党支部、局属企业党委、注会行业党委,驻局纪检组



关于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

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宗旨,以减轻基层负担、聚焦服务功能、夯实基层基础为目标,靶向发力、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基层工作中文山会海、调研督导过多、评比检查过滥等突出问题,让基层财政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落实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上来。

二、整治内容

(一)整治文山会海问题。文件方面,重点整治文件数量多,内容冗长空洞,层层发文,文字不够简短精炼,随意扩大范围印发文件等问题。会议方面,重点整治会议数量多、时间长、规模大,层层开会,会议落实会议,基层干部反复参会陪会等问题。

(二)整治调研督导检查过多过滥问题。重点整治赴基层调研督导检查过多过频,检查内容名目繁多,层层签订“责任书”“军令状”,同一事项多头开展督导检查,调研不深不实等问题。

(三)整治基层请示事项无回应、反应慢问题。重点整治对于基层请示事项无回应、互相“踢皮球打太极”、推诿扯皮不担当或解释政策含糊其辞模棱两可,导致基层请示事项久久不能办结、办事人员疲于奔波等问题。

(四)整治重痕迹、轻实绩,材料报送繁冗问题。重点整治频繁要求报送纸质档案资料,不切实际要求写方案、建台账、填报表,一项工作重复报送,考核不重实绩、只看痕迹,以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台账记录等作为考核评价依据,以档案资料的丰富程度判断工作成效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征求意见。制定加强文风、会风和规范基层考核、提高工作效能方面的工作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汇总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各乡镇财政统计所对文山会海、评比检查、频繁调研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的意见建议。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二)自查自纠。按照收集梳理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减轻基层负担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在系统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三)深化整改

整治文风方面:一是对工作方案、通知公告等各类文稿进行分类,对每一类文稿格式、字数等进行明确规定,确保文稿“短、精、实”。二是严格审核各类文稿,特别是对一些传达精神的讲话稿,要尽量“简短精辟”,对需要上报的文稿材料,要求业务科室、管理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确保质量。三是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全面推行使用OA办公系统,对于涉密资料,坚决执行保密工作要求,节约办公成本,提升办公效率。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整治会风方面:一是精简会议,加强会议计划审批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研究,切实解决会议过多问题。二是实行会议通报制度。严格落实会议签到制度,对开会迟到、无故缺席、开“小会”、心不在焉等情况进行点名通报。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机关党委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规范调研督导检查方面:严格控制各类调研检查数量,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事前备案审批、事中统筹精简、事后跟踪问效,严禁随意性、临时性安排,杜绝以调研名义开展督查考核。无需安排调研即可了解掌握基层情况的,原则上不进行调研。确需开展的调研检查,要简化接待,轻车简从,减轻基层迎检负担。严禁接受被调研部门安排的宴请接待,确需用餐的,在被调研部门机关食堂用工作餐。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机关党委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回应基层请示方面:对职责范围内的基层请示事项,应提供业务指导并明确答复,不得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规范基层材料报送,严禁重痕迹、轻实绩方面: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跟踪问效,不随意要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避免多头报送和重复报送,逐步推行电子档案,对于需要报送的资料,优先报送电子档案;不断简化基层请示流程,可电话请示报告的,不得要求当面请示报告,可口头请示报告的,不得要求书面请示报告;不得要求工作事事留痕,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评价工作好坏,要将工作完成的质量、绩效、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作为工作评价标准,让基层财政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落实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上来。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机关党委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四)建立专项整治“回头看”机制。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于各类问题进行“定期复查”,防止“反弹”,切实巩固整治工作成效。强化督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问题“复发”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发生作风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

责任科室单位:政秘科

配合科室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五)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将专项整治成果向社会公布,邀请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评议,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最新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项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要求,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压实整改责任。政秘科牵头负责基层减负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日常调度、督促检查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对重点问题亲自抓、抓到底,为减轻基层负担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强化责任追究。要切实加强问题的整改和责任追究,把责任追究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来抓。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