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日报7月19日政策靠前发力 稳经济保民生

2022-07-20 08:20:55.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作者:陕西日报 访问:844
打印 【字体:

■ 截至6月25日,我省已为近6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29.4亿元

■ 截至6月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保余额785亿元,今年新增担保业务规模391亿元

■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我省再压缩省级一般性支出5%,压减经费全部用于困难行业困难企业补贴

本报记者 苏怡文/图

为了落实落细中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财政厅日前印发《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财政措施的通知》,聚焦5个重点,从13个方面分42条进行细化,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密集出台的一系列财政政策不仅从宏观层面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更从微观层面保就业、保特定困难群体。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显效

稳经济,就要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减税降费是直接、公平、有效的举措。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头戏”的留抵退税,退的是“真金白银”,打通的是企业发展的“快车道”。实打实的资金到账,对企业真正起到了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巨大作用。截至6月25日,我省已为近6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29.4亿元。退税减税政策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资金紧张的困境,助企纾困效应显现。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共有5.74万户微型和小型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占享受户数总量的96.2%,金额占比44.9%。

收到2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亚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滨激动地说:“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帮助我们项目重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为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省财政厅新增一次性转移支付366亿元,并采取省级国库先行垫付、市县国库次月清算调库的办法,确保及时足额兑现留抵退税。同时,省财政厅加强县区财政库款保障,提前下达第三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102.02亿元,支持市县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资金支付,“应退尽退、应减尽减”。

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不仅为广大市场主体减轻了负担,增添了发展底气,也为经济平稳运行发挥出重要作用。三八妇乐特医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龙说:“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优惠,减少了企业流动资金占用,我们把退税款投入到研发生产中,这对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生产能力、增强防风险能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用好融资担保稳主体

“您好!我是西安财金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员,请问您前几天向银行借贷的流动资金款项到位了吗?”

“太感谢了,1000万元贷款已经全部到位。”

在融资担保回访中,陕西省某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受保企业是西安本土一家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多家连锁店铺被迫关门。“人员工资、房租水电等费用压得人喘不过气。”该企业负责人焦急地说,“借贷费率太高,再次周转的难度太大,再这样下去,公司的资金链将完全断裂。”

在了解到该餐饮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后,西安财金融资担保公司主动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并组织银行等相关人员召开面谈会,就企业经营现状共同商议风险规避、资金融通等事宜,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担保方案。仅5天时间,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就划转至企业账户,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该企业负责人说:“这笔贷款担保费率1%,综合融资成本为5.8%,真是给我们企业帮了大忙。”

西安财金融资担保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单位之一,积极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领域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我省下发《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大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单位降低反担保门槛、降低担保费率、简化担保条件、提高放款效率,联合体系成员出台“创业担保贷”“秦担贷”“科保贷”等产品,解决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稳企纾困。

截至6月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保余额785亿元,今年新增担保业务规模39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新增业务规模占比91%,累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9万余户,是去年同期的4.5倍,平均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85%,参照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2.5%的担保费率测算,累计为融资主体节省保费约4亿元。

多措并举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2月,陕西范玺家具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蟠龙校区图书馆家具采购项目。一个月后,该公司又中标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医技组合家具采购项目。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陕西范玺家具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接连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主要得益于财政政策持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采购活动中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我们企业从中受益,减少了交易成本,增加了中标率。”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山表示,在我省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赢得了发展壮大的机遇。

为了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我省阶段性提高中小企业政府采购预留份额和价格扣除优惠幅度,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加大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支持,有效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

疫情下,广大中低收入群众收入减少,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兜牢兜实民生底线,今年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多措并举,把“三保”摆在突出位置,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发力,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保障。今年,省财政下达补助资金8.67亿元,保障全省老年人生活保健补贴按时发放。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我省再压缩省级一般性支出5%,压减经费全部用于困难行业困难企业补贴;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和17个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和利息;加大对民航业等困难行业企业纾困支持力度,下发《关于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3个月至6个月租金减免,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出台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对承租行政事业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1.7亿元,涉及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111户。

一系列精准、务实、及时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正在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