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抢抓时间 落细落实 以高质量项目支持全省经济稳增长 ——省财政厅圆满完成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评审工作

2022-06-22 08:37:09.0 来源:省政府债券中心 访问:655
打印 【字体:

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举措。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靠前发力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关要求,提前谋划、靠前安排,全面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评审等有关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支持全省经济稳增长。

抢抓时间,扎实做好项目评审。为进一步加快我省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节奏,及早发挥专项债券在提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省财政厅紧盯6月底前发行完毕的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责任到岗、创新思路、细化措施,全面加快项目评审。采取分领域线上线下评审、多个评审小组同时评审等方式,共组织专项债券项目集中评审5批次,评审项目770多个,筛选出基本符合条件的项目507个。同时,按照8月基本支完的要求,对项目逐一指导,压实部门单位责任,合理测算当年发行额度,鼓励分期发行,较好统筹发行与支出两方面要求,为完成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与支出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择优遴选,持续提升项目质量。持续推进评审规范化、政策透明化、流程标准化,市县对专项债券政策把握更加精准,推送项目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完善财政、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联合评审工作机制;结合政策变化和工作实践,进一步细化完善评审要素,从负面清单、项目手续、开工条件、资金筹措、融资与收益平衡、绩效目标和方案质量等7个方面,全面评审、择优遴选;加强项目开工条件审核,倒逼项目单位做实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成熟度稳步提升。根据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总体要求,对7月底前不能全面开工的项目不安排发行,确保债券资金在8月底前能够支付并形成实物工作量,以有效发挥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

夯实管理,全面提高资金绩效。坚持专项债券全过程绩效管理,在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实施、项目建成运营各个环节,同步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各项工作,并且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夯实贯穿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基础,依托专项债券穿透式监测系统,持续开展项目监测,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分片包抓、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督导项目加快实施和资金支付,不断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研究专项债券项目运营收益管理和收益归集的有效路径,保障债券本息按期偿还。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的基础上,围绕8月底前债券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的目标任务,建立项目台账,紧盯项目开工和资金支出进度,强化项目监测和周调度机制,督促加快项目实施和债券资金使用,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