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我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融合工作稳步推进

2022-04-24 16:13:12.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1427
打印 【字体:

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融合是财政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拓展和深化财政云应用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快将资产管理、决算和报告等业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通知》(财办〔2022〕2号)要求,坚持“制度+技术”的管理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号),深入学习研究财政部制定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实施方案》,结合我省资产管理业务改革和管理实际,充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财政云建设成果,立足“大资产”管理体系构建,谋划提出我省系统融合初步思路和业务需求方案。

我厅结合资产年报编制和资产基础信息治理工作,深入研究当前我省资产管理领域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纳入本次融合业务需求;对照财政部整合实施方案,分析探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核心模块以及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等系统的关键衔接点及融合解决方案;对照整理我省资产管理信息卡片要素、资产分类及成套代码等基础信息,梳理业务流程、控制规则和数据标准,为后期系统融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按照我省财政云2022年重点任务计划,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融合工作将全面提速。在进一步完善业务需求、夯实数据标准的基础上,我厅将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明确各方责任,加快系统开发实施,力争提前完成融合任务,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全流程闭环管理,构建预算资金形成资产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我省资产管理质量和精细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