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中央财政拨付近70亿元支持我省公共卫生等体系建设

2020-08-20 19:53:33.0 来源:社会保障处 访问:603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

为支持各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中央财政拨付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金5.69亿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疫苗冷链能力建设、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医防结合能力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训、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等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同时,我省从中央财政安排我省抗疫特别国债中安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金53.56亿元,全部用于市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按照应急物资管理需要,近期中央财政又紧急安排我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10.44亿元,以上三项资金共计69.26亿元。

对上述资金,省财政厅会同省卫健委等省级部门以及市县财政部门,及时研究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已通过中央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直接下达到各市(区),并督促各市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下一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指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优化实施方案、强化督促落实,充分发挥部门合力,结合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统筹用好三项资金,促进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提升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