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李春临听取全市抗旱保粮工作专题汇报

2021-08-03 16:27:06.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355
打印 【字体:

认真贯彻落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求,把抗旱保粮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首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生产、人畜安全饮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

加强农业节水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以滴灌为主的节水农业,加快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提高我市农业抗旱能力。

8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抗旱保粮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张胜利、副市长马秀岚、市政协副主席贺文元出席会议。市农业农村、水务、乡村振兴、气象、电力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汇报有关工作。

李春临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求,把抗旱保粮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首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生产、人畜安全饮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要在以更扎实、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农业抗旱各项工作的同时,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加强农业节水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以滴灌为主的节水农业,加快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提高我市农业抗旱能力。

李春临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农业抗旱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做好农事匹配,进一步提升抗旱实效;水务部门要千方百计开辟水源,通过科学调水、引蓄河水等措施,尽最大努力使受旱农田得到有效灌溉;乡村振兴部门要多措并举,通过资金和项目支持、组织劳务输出等多种渠道与方式,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气象部门要提前预判,抓住有利天气过程,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电力部门要开通抗旱用电报装、增容、报修业务绿色通道,及时排查抗旱供电设施隐患,做好电力保障,确保群众灌溉办电省事、用电安全。

会前,李春临还前往横山区白界镇赵石窑村定惠渠渠首控制闸门、赵石畔镇大坪村等地,实地查看灌溉设施运行和抗旱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