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中国财经报7月24日陕西试点财政支农综合评价

2021-07-27 08:43:4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访问:345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并印发《财政支农工作2021年综合评价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探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提升支农资金绩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在评价内容方面,《方案》针对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乡镇(街道)财政管理、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综合性评价。

在指标设置方面,《方案》根据不同评价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分级细化,从资金投入、预算执行、项目和资金管理、资金使用绩效、基础管理等方面设立37个一级评价指标。从地方财政投入,撬动其他资金投入,资金预算执行率,项目决策程序,资金管理制度,档案及财务管理,绩效目标设立,产出指标完成情况,效益指标完成情况,资产确权移交、登记及后续管理情况等方面设立97个二级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细化设置三级评价指标,明确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对财政支农工作进行科学、量化评价,促进支农资金实现绩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在评价方法方面,坚持“上下联动”原则,组织市县扎实开展自评,省级在县级自评、市级评价的基础上,成立综合评价工作组,对涉及资金管理的评价内容,每县随机抽取不低于10%的项目;对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和“一卡通”管理情况,每县抽取不低于20%的乡镇。通过深入现场查阅相关基础资料、实地勘察项目实施现场,收集、核查相关评价数据,结合市县日常工作质量和配合情况,对各市和省级综合评价试点县(市、区)财政支农工作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进行分类评定,对评价结果进行反馈和运用。

在结果运用方面,坚持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与政策支持挂钩、与项目安排挂钩。省财政厅将根据财政支农综合评价结果,对于综合评价为“优秀”档次的进行反馈表扬,并在下年度安排财政支农资金、政策和项目时优先给予考虑;对综合评价为“不合格”档次的进行约谈提醒,在下年度安排财政支农资金、政策和项目时视情况予以核减。

近年来,陕西省财政部门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力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2016年—2020年,全省财政支农累计支出3250.69亿元。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省财政厅还强化资金管理、提升支农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2015年以来,陕西省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先后5次获得“优秀”等次;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在国家对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的整体绩效评价中,荣获3个“优秀”、1个“良好”的好成绩,涉农资金使用绩效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