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三重评审” 严把绩效评价报告质量关

2021-07-23 15:29:55.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388
打印 【字体:

近日,省财政厅对2020年度18个省级重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15.5亿元,占68个省级专项资金总量的38.9%。

评价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预算评审中心独立评价、预算评审中心加专家三种方式进行。评价结束后,再通过组织评价单位内部评审、评价单位交叉互审和专家联评联审“三重评审”方式,严把绩效评价报告“质量关”。

——评价单位内部评审。评价单位在完成评价报告初稿后,及时将报告发给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同时提交评价单位内部质量控制团队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评价单位内部评审解决了绩效评价报告格式不规范、文字表述欠准确、思路不清晰等方面的问题,提高了绩效评价报告的文本水平。

——评价单位交叉互审。对第三方机构负责评价的项目,由省财政厅组织,各评价单位之间交叉互审,对报告打分并出具审核意见。经过交叉评审,各评审单位互相找问题。今年以来,5家机构对评价报告共提出110余条修改意见,消除了评价报告问题归纳不准确、绩效分析不深入等问题,提升了绩效评价报告的专业水平。

——专家联评联审。省财政厅和相关省级部门共同举行绩效评价报告联评联审会议,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计厅、财政厅、省级主管部门和预算评审中心等方面人员及外聘专家组成联审专家组,现场听取评价单位的情况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从各自视角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分析问题、提炼观点、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了评价报告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水平。

通过“三重评审”,绩效评价报告质量显著提升,之前存在的问题深度不够、分析论证不充分、对策建议针对性不强等现象基本消除,为下一步将评价结果报送人大、问题整改和结果应用提供了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