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日报7月19日我省对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综合评价

2021-07-20 15:22:58.0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341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徐颖)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该厅日前印发《财政支农工作2021年综合评价试点方案》,探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旨在提升支农资金绩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方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保障原则,突出财政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针对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综合性评价。

《方案》坚持“绩效导向”和“精简实用”原则,按照分级细化的方式,从资金投入、预算执行、项目和资金管理、资金使用绩效、基础管理等方面设立了37个一级评价指标;从地方财政投入、撬动其他资金投入、资金预算执行率和项目决策程序等方面设立了97个二级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细化设置三级评价指标,明确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对财政支农工作进行科学、量化评价,实现对支农资金的绩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在评价方法方面,《方案》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组织市、县扎实开展自评工作,省级成立综合评价工作组,对涉及资金管理的评价内容,按照每县不低于10%的数量随机抽取;对各市和省级综合评价试点县(市、区)财政支农工作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情况,按照四档进行分类评定,对评价结果进行反馈和运用。

在结果运用方面,《方案》围绕“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坚持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与政策支持挂钩、与项目安排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