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05-11 10:35:41.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308
打印 【字体:

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让33岁的薛文严备受鼓舞。从长庆油田辞职回乡参加选举的他,将在定边县贺圈镇高岔村的新阵地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村党支部书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主心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初心、以身作则,和新当选的‘两委’班子一起主动‘沉下去’,把全村的发展谋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薛文严说。

从正式启动到全面结束,历时4个月,全市2967个村、254个社区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又稳”目标,达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要求,换出了忠诚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障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事关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我市换届工作从动员部署开始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切实强化组织制度保障。

其间,市委站在为全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的高度,坚持把本次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召开专题会议、基层调研指导为主要抓手,扎实部署推进换届工作。2020年12月15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部署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谋篇布局“十四五”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选出担当作为好“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

我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各级换届领导小组系统谋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工作专班下沉指导、县乡两级书记亲自上手、镇村两级具体操作,构建起了纵向直达市县乡村、横向涵盖所有参与单位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各级都有责任、人人参与其中的浓厚工作氛围。同时注重夯实基础,开展调研“清底”、全面审计“清账”、化解矛盾“清访”、宣传教育“清风”,为换届工作扫清了障碍、打牢了基础。

此外,我市还突出环境营造,全面开展了前期宣传、培训等活动。市县两级重点围绕换届相关政策、纪律以及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培育等内容,累计举办20期培训班培训5200余人,乡镇(街道)共举办418期培训班培训2.4万余人。

层层夯实责任 加强督查指导

榆阳区实行换届成效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乡镇换届提名、干部动议顺序、评优评先挂钩,倒逼抓好换届工作;绥德县通过下发“提醒函”“督办函”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夯实换届责任……

为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我市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换届领导体系,抓实市级领导带头包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和部门包联责任,推动县市区委书记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乡镇党委书记动真碰硬、破解难题,包抓部门主动深入、协调推进。同时,及时建立“六联六保”制度,明确提出“凡因包抓和督导组织不力或指导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包抓责任人责任”,确保包抓责任压紧扛实。

风险防范方面,市县乡三级换届工作机构建立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制定风险防控预案,按照“红黄绿”3个等级进行评估,形成“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对存在问题的村(社区),一律先化解后换届,做到一村一工作方案、一村一应急预案。

在此期间,我市还坚持把督导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市级组建6个工作专班,建立“双督三联一确保”包抓督导机制,与所包抓县市区实行上下联动、工作联抓、矛盾联调,同职同责、同奖同罚,形成了“督导—反馈—整改”的闭环机制。市级开展4轮专项督导,反馈并整改了11个方面共性问题、48条个性问题,为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划实用人“杠杠” 选优配强“两委”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的干部组织认可、群众满意,我市对候选人推选、资格审核、正式选举、舆情监控、选后交接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流程严密把控, 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人选的首要资格条件,突出“双好双强”和事业选人的导向,严格“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严把年龄、学历、人品、能力“四道关口”等人选标准和条件,加大“四类人员”的选拔力度,划出选人用人“硬杠杠”,相关标准要求是历届换届最高最严的一次。

针对基层可能出现的不按流程办事、随意变通操作、制度执行不到位、人选把关不严等问题,市委组织部还始终紧盯换届程序步骤、关键环节,创新建立“一图七单九制度”工作机制,确保换届工作法定程序和步骤不走样、不变通。

据最新数据显示,本次换届,我市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44.1岁、37.9岁,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高中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5.6%,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77.7%,“四类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和担任党组织书记分别占75%、79%。此外,全市还有561人因不符合条件被取消候选人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