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烈士陈刘飞魂归故里

2021-04-27 10:07:42.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462
打印 【字体:

驼城肃静,榆溪呜咽。4月24日上午9时30分许,搭载着陈刘飞烈士骨灰的飞机抵达榆林榆阳机场。至此,这位在北京救火时不幸壮烈牺牲的英雄,再次踏上榆林故土,回到家乡温暖的怀抱。

家乡人民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回家!市区相关部门领导、驻榆部队官兵代表、消防救援代表及陈刘飞生前亲友等100多人,早早守候在机场迎接。随后,由交警铁骑开道,全程护送陈刘飞烈士骨灰到榆林市烈士陵园,榆阳区委、区政府在这里举行陈刘飞烈士骨灰安葬仪式。

“热血酬壮志,铁骨铸忠魂”“前锋勇士浩气长存,消防英雄魂归故里”“英雄一路走好,你是榆阳人民的骄傲!”……从榆阳机场至榆林市烈士陵园,一幅幅挽联表达着家乡人民对陈刘飞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

安葬仪式上,陈刘飞生前单位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雷永利介绍了陈刘飞的生平及英雄事迹,并宣读烈士批复文件。榆阳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周拥军致悼词,榆阳区副区长贺德飞主持,陈刘飞的父亲陈仕忠致辞。全体人员在陈刘飞烈士墓前行三鞠躬礼,并依次敬献鲜花,向烈士深情告别。

当天,陈刘飞老家榆阳区红石桥乡房梁村也来了不少村民参加安葬仪式。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白成东介绍,陈刘飞生前在村里就是个“好后生”,非常孝敬父母,对长辈们也十分尊敬。尽管陈刘飞常年在外工作,但每次回村都会在各家各户走访,问乡亲们有啥困难需要帮助。

离家是少年,归来成英雄。2007年12月,19岁的陈刘飞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他苦练本领、无私奉献,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救援、社会救助7000余次。陈刘飞烈士生前系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班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曾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次、优秀团员称号1次、嘉奖6次。今年4月16日,在扑救北京市丰台区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储能电站火灾中,陈刘飞不幸壮烈牺牲,被评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