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全力推动扶贫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2021-03-22 08:46:07.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218
打印 【字体: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市坚持以产业扶贫助群众脱贫、以“三变”改革促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推动扶贫产业、现代农业发展。

2020年底,榆林仅剩的11908户、17571名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此同时,依托“三变”改革全面激活的村集体经济如雨后春笋,深深植根于毛乌素和黄土地上,为榆林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产业扶贫政策惠及99%以上建档立卡户

基础设施薄弱,农田灌溉一没井二没渠,全村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年年广种薄收,靠天吃饭……2014年,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争取各类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平整土地、拉土压沙,开凿机井、建设生产路,并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大棚香瓜确定为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到2020年,沙场村香瓜种植大棚已发展到1112个(户均10个),村民年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

沙场村近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正是我市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支撑,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对23.9万名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群众实现产业全覆盖,产业扶贫政策惠及99%以上的建档立卡户;250家带贫经营主体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销售、托养代管等方式,带动3万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为有效提升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水平,我市还通过实施特色产业“4+X”工程,持续做大做强山地苹果、马铃薯、大漠蔬菜、羊子四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05.45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300万亩,大漠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946万只,引进重庆农投集团、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累计建成58个规模化生猪养殖场。

2960个行政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

2013年,榆阳区赵家峁村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短短数年已累计分红380万元,村集体资产突破650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2009年,佳县赤牛坬村集体筹集资金50万元,从整理烂窑、建设博物馆到发展乡村旅游,人人参与让村民携手走上富裕道路,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通过近年的不懈努力,我市已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也是成绩满满。其中,全市2960个行政村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占比达到99.9%,269万名农民获得集体资产股权或份额;2020年村集体年总收益突破10亿元,其中907个村集体实现分红2.8亿元,村均31.2万元、人均425元。同时,我市还开展了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榆阳区寨坬村、吴堡县车家塬村等将闲置农房盘活为民宿、幸福院等模式均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兴旺,脱贫增收有底,乡村振兴在望。“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既有成果经验,进一步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集中打造一批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综合示范村,真正将乡村振兴工作抓实抓好、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