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1-02-25 15:38:46.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191
打印 【字体:

2月23日,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戴征社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把榆林“十四五”发展谋划好推进好,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榆林落地生根,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市长李春临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劳动、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市委副书记杜寿平及市委常委李博、曾德超、赵西月、张启东、张守华、郭培才、张凯、李二中等全体在榆市级领导出席。

戴征社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在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上狠下功夫,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切实把榆林“十四五”发展谋划好推进好,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戴征社强调,要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怎么抓,碳达峰、碳中和挑战怎么破,科技和人才短板怎么补,最具影响力城市怎么建,生态文明建设底线怎么守,农业农村现代化怎么干,民生保障水平怎么提,统筹发展和安全怎么办8个榆林“十四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好从理论到实践层面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走深走实,为做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探索方法指引。

戴征社要求,一是提升能源产业链竞争力,全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全面加快产业低碳化再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坚定不移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为破解我国“缺能”“高碳”难题作出示范。三是以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牵引,以科创新城建设为载体,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和人才集聚中心,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四是做好城镇体系和中心城区规划,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市,以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五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六是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走出一条具有榆林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七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让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八是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戴征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用发展成效检验政治站位、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用工作实效体现民生情怀、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拓展抓发展的视野格局,坚持用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用好“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扭住大事、用好干部、守住底线”的工作方法,善于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去解决问题,不断凝聚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以优良党风带社风促民风。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李春临要求,要学深悟透、研机析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确保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在榆林落地见效。要知行合一、真学真用,谋准谋深谋实“十四五”,及时纠正方向性、思路性的偏差,坚决摒弃不符合实际的内容,把好思路落在具体的项目上,做到干有目标、行有方向。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重大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市直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分别在主会场与分会场参加开班式。此次专题研讨班共两天半,将举行分组领学、分组研讨等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