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多措并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2020-12-23 10:17:59.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62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省财政厅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力克减收增支的突出矛盾,统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支持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促发展。

一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紧盯中央投资方向调整,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2020年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80.5亿元,同比增长24%,合计支持1792个项目,主要用于支持我省全民健康保障工程、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水生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农业生产发展专项、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

二是强化保障,加快重大项目投资稳定增长。2020年,共安排老旧小区改造50亿元,引汉济渭和东庄水库重大水利工程24.5亿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项目资本金10.6亿元,下达西延和西康高铁专项债20亿元、西延高铁项目资本金6亿元,确保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到位,有力推动重大项目投资提速增效。

三是加强监管,力保稳投资资金绩效。健全完善部门高效协同机制,及时下达投资计划和建设资金,为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加快工程进度提供坚实资金保障。会同省发改委对“十二五”以来省级部门实施项目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在发现问题,对项目资金未落实、手续不齐全、停工时间较长、超概算,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民营企业账款,违反债务、生态、国土等政策以及建成项目用途改变等问题,做到全面排查到位、全部覆盖、全部上报,以期全面总结省级项目实施成效,规范省级项目管理。

随着一大批重点投资项目的加速落地,我省经济向好态势逐步明朗,全省的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今年1-10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自2019年5月以来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回升势头明显。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拓宽视野、夯实责任、强化服务,全力以赴扩大效投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