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全省城市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点评会在西安召开

2020-09-30 10:58:03.0 来源:经济建设处 访问:109
打印 【字体:

     9月27日,省财政厅会同省住建厅在西安召开全省城市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点评会,全省9个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前期试点工作进展情况,4个示范区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选择9个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6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后,各试点示范区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开展。从目前情况看,各试点示范区工作机制相对健全、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分类设施持续完善、试点工作成效初显。同时仍存在进展不够均衡、亮点不亮以及协同推进不足的问题。

     会议还观摩了曲江新区、航天基地、长安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情况,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的目的。关于下一步试点,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工作。特别是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垃圾分类建设工作。二是要补齐短板。各市、示范区要加快制定符合地方特色的支持政策,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补齐资金、技术方面短板。三是压茬持续推进。各示范区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把特色做成亮点,把亮点做成精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助推我省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强化资金使用效益。各示范区要加强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强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