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市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20 19:44:46.0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90
打印 【字体:

       2020年以来,榆林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全市重点项目调度清单中的用地保障问题,为推动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一是加大规划指标盘活力度。在2019年盘活2.45万亩的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通过从指标结余县调回、从未开工项目收回、撤销批而未供批文收回等方式再盘活规划指标3.03万亩,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项目用地规划指标问题。特别是通过多渠道统筹规划指标1.1万亩,彻底解决了陕煤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利用项目规划指标问题,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规划指标调整方案编制、报批和用地预审上报,为项目核准、开工赢得宝贵时间。

       二是加强土地统征储备工作。上半年,全市统征土地1.84万亩,完成了清子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启动了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冯红铁路征地拆迁。科创新城统征储备土地2203.68亩,榆横工业区二期统征储备土地5255.5亩,榆神工业区完成恒力项目2.7万亩用地统征储备的前期调查摸底,主城区统征储备土地600多亩,为北师大初中部、省运会运动员村、兰石化二期、西沙七万吨水厂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建设用地。

       三是加快用地预审报批供应。上半年,获批建设用地5.86万亩,创榆林市半年建设用地审批量的历史记录。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68万亩,其中可可盖煤矿预审已获省资源规划厅批准,陕煤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利用项目、袁大滩煤矿及天云煤矿等项目预审已上报省资源规划厅;科创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市委党校新校区等项目预审已通过市级审批。完成土地供应151宗、1.47万亩,高效保障了陕煤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利用项目、金鸡滩煤矿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项目的土地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