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我市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申报数量质量明显提高

2020-07-16 19:05:43.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518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科室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时上传下达相关外贷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政策和任务,认真组织,精准定位,对符合贷款的重点领域、优先发展方向的高质量项目积极策划、严格审核把关,按时报送,显著提高了外贷项目申报数量与质量。

      一、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项目

     (一)神木市林草局欧洲投资银行陕西生态造林项目(暂定)

陕西生态造林项目(暂定)是隶属于欧投行2019年备选项目的3个林业领域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欧元,支持新造林和森林抚育,森林防火系统、管护站、病虫害防治等配套设施建设,技术培训和护林宣传等。科室人员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市林业局、神木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好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现已批准立项。6月底,陪同省国合处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财政评审,通过组织专业评审人员进行现场调研、资料分析等,对项目贷款方式、绩效目标、融资安排、偿债机制和执行能力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评审。   

     (二)榆林市林草局欧洲投资银行黄河流域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项目

      黄河流域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000万元),主要用于荒漠化沙化土地防护林建设、沙化草原治理、荒漠化沙化检测、机构和能力建设等。项目涉及我市榆阳区、横山区,拟申请使用中央统借统还贷款,项目建设期计划为5年,从2021年开始到2026年结束,现已提交立项申请,等待上级部门批准。

      (三)榆林市林草局欧洲投资银行陕西榆林长城沿线、黄河西岸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项目

      该项目涉及我市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定边县、靖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共12个县市区,项目以榆阳区和神木市为主要申报区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长城沿线再治理工程和湿地保护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312000万元,申请欧投行贷款2亿欧元,已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及有关单位提交项目申请书,并做好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已通过省级部门打包进入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榆林市水利局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

        项目拟申请国际金融组织亚行贷款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6亿元),主要为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锦界工业园区、清水工业园、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目前项目已通过省级部门打包进入黄河流域治理项目,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三、新开行贷款项目(榆林科创新城市政道路及雨污水主管网项目)

       项目拟申请新开发银行贷款2.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31亿元),主要目的是改善榆林科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项目已纳入省发改委备选项目清单。

       四、奥地利政府贷款项目(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能力项目)

       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是购买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能力方面的实验实训设备、应用软件,以及配套的土建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500万元人民币,申请奥地利政府贷款2500万欧元,目前项目已由省财政厅进行了财政评审调研。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项目的宣传力度,持续关注已申报项目的进展情况,深入项目单位及相关企业,及时了解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外贷资金实现榆林发展升级、开放升级、投资升级和人才升级,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