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政策精准 含金量高

2020-05-24 11:11:3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访问:596
打印 【字体:

“我感到预算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政策精准,含金量高,为政府工作报告落地落细,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我完全同意。”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表示,2020年预算安排、收支政策、重点工作有四个亮点。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赤字规模较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是合理和必须的。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7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6万亿元,目前已提前下达2.29万亿元,将于5月底前发行完毕,发行进度明显加快,促投资、稳增长效果显著。持续性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再超预期,全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这几项政策给全社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地方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

二是围绕“六稳”“六保”,精准施策。“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在扩大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基础上,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12.8%,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长10%;建立特殊转移支付制度,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缓解地方财政困难,帮助基层做好“六保”工作。有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陕西对做好“六稳”“六保”充满信心。

三是压政府保市场、压中央保基层。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和人民过好日子,中央带头压本级、压一般,增加对地方补助,加大对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支出,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一心为民、心系基层的情怀。

四是强化财政改革和管理,为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保驾护航。中央明确要扎实做好财政改革与预算管理,包括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这些改革和管理抓住了“牛鼻子”,有利于保障各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有利于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丁云祥表示,今年,陕西财政将继续落实落细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50亿元,为企业切实减负;严格用好中央安排的各项资金,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今年省本级已经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60多亿元,要严把支出关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我们将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积极主动抓机遇,更加全面深入推改革,更加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苦日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丁云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