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久久为功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2020-06-05 10:35:10.0 来源:榆林日报 访问:103
打印 【字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榆林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毛乌素沙漠即将在陕西版图消失,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干旱半干旱沙区国家森林城市。跨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生态文明建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把优良生态作为加速转型的绿色引擎,久久为功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榆林篇章。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生态文明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尽力补上生态文明建设这块短板、实现全面小康“五位一体”全面进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部署,开拓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直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明确要求,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榆林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同时也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地区以及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生态脆弱和资源富集矛盾并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模式和做法,把生态文明建设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推动发展理念、制度体系、生活方式等整体绿色化变革,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的新期待,将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以生态优先倒逼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脱离生态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我们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要立好生态环境总规矩,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红线制度和“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红线。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路径,推进与中科院共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落实“12363”发展战略,以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构建以全产业链高端能源化工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衔接。要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设立以煤炭开采为试点的生态环境治理基金,探索企业认领造林绿化工程项目的生态补偿模式,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推广新能源公共交通,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终身追责,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系统解决生态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从系统工程角度寻求治理修复之道。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扎实开展铁腕治污30项攻坚行动,一仗接着一仗打,积小胜为大胜。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以绕城快速干道为框架,重点区域为外侧5公里,充分利用城市周边荒山荒坡荒地和市内闲置土地,建设成片森林,推进陡坡耕地、沙化耕地治理,用三年时间将上述区域内的裸露土地全面绿化,完成新造林及低效林提升改造50万亩,在主城区外建成百万亩森林。开展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坚持“造管并重、保治补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一批绿色生态示范基地,用五年时间完成“一湖两地六个城、百镇千村万里路、十万亩草百万亩林”工程。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续。让我们携手同心,勠力前行,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头脑、融入血液、化为行动,不断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纵深,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榆林一定能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