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财政:阳光扶贫 打赢硬仗

2020-05-11 15:54:5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访问:238
打印 【字体:

“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捷报频传: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下降至0.75%;2019年贫困地区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24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陕西省财政部门勇挑重担,全面落实财政扶贫各项资金政策、持续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督,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把准政治方向 加强组织保障

“爸,我明天要加班,就不过去看你了。”“你放心,我这里啥都好着呢,别操心,专心把单位的事情给人家弄好,扶贫现在是大事,可不敢耽误了。”

“爸爸,你几点回来呀?爸爸,你再不管我,我就长大了……”等我回到家里,看着已然熟睡的儿子,总是忍不住在他的小脸上轻轻亲上一口。

以上两段真情流露的文字摘录自陕西省财政厅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一位同志的微信朋友圈,“再见,2019!你好,2020!……虽然愧疚,但绝不后悔,虽然平凡,但绝不平庸。”扶贫路上,他忙碌并充实着、付出且满足着。

2016年,陕西省财政厅成立了脱贫攻坚暨贫困县涉农资金协调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丁云祥任组长。

2019年,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省财政厅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从各相关处室抽调12名同志集中办公,专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

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涉及一系列资金政策措施,还需密切协调其他部门、联系各个市县,工作专班全程跟踪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做到疫情防控与财政扶贫“两不误”。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打赢这场硬仗。这为财政部门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陕西省财政厅按照省委要求,强化全省财政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一盘棋”格局,以服务大局的高度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 补齐短板弱项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清明将至,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万亩茶园披上新绿。家住漆树坝镇漆树坝村的孙自保也开始在自家茶园里忙活起来。孙自保告诉记者,家里有七八亩茶园,每年清明前夕都是采茶卖茶的高峰,采好的茶叶由镇上的茶企收购加工,家里能收入六七千元。“漆树坝镇有茶园2.4万亩,家家户户都种茶。镇上海拔高、空气好、水质清,产出的茶叶品质优异,武侯春、汉中仙毫等品牌销往全国十余个省市,全镇17家茶企和合作社经营状况良好,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增加收入。”“绿叶子”成为了“金叶子”,漆树坝镇财政所所长周安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勉县的茶叶、宁陕的核桃、山阳的香菇、周至的猕猴桃、耀州的黄芩、千阳的奶山羊、旬邑的苹果、富平的柿子……因地制宜、形态各异的特色农业产业赋予三秦大地绚烂色彩与别样生机,也在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中发挥了治本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财政优先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2017—2019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63亿元支持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全省实现苹果产量达1135.58万吨,居全国第一;奶山羊羊乳产量达70吨,羊乳产量、羊乳品市场份额均居全国第一;设施农业总产量达1040万吨,位居西北前列。

上级各类资金与当地产业项目如何实现有效对接?2016年以来,陕西省支持贫困县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整合范围包括中央20项、省级35项涉农资金。一方面,督促协调省级相关部门按照“管总额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的原则,对贫困县实行项目审批权限彻底下放,资金切块下达;另一方面,压实各贫困县资金整合的主体责任,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按需而整、应整尽整,集中财力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涉农资金政策有效缓解了扶贫领域重点项目资金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资金规模由零变整,资金效益由低变高,投入方式由分散变集约,增加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硬实力’,为脱贫出列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身处脱贫攻坚一线,勉县、宁陕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对涉农资金整合的优势和好处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7—2019年,陕西省56个贫困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529亿元,年均增幅21.7%,各地用于产业方面的整合资金原则上不低于60%。通过涉农资金整合解决了许多贫困群众所急所盼的大事难事。”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优先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陕西财政还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持续支持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健康、教育、就业等扶贫工作,奋力向“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挺进。

上述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省级财政累计完成投资456.8亿元,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6.79万户,共计90.86万人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入住标准,扶贫搬迁规划任务全面完成;中央、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补助资金27.5亿元,其中,中央20亿元,省级7.5亿元,支持完成了13.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102.7亿元,建成工程1.8万处,56个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面完成了饮水安全脱贫任务。

强化资金支持 严格资金监管

每年能领多少财政补贴资金?都包括哪些项目?对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城乡居民来说,上述信息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2013年以来,耀州区持续推进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凭借身份证,居民可定点通查看补贴发放明细和各类补贴政策标准,也可以足不出户在“耀州财政”微信公众号进行掌上查询。

不仅方便了群众, “一卡通”发放更保障了资金安全。通过建立“镇办管申报、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兑付”的工作机制,实现各项补贴资金发放“一个漏斗向下”,确保了补贴资金发放“滴水不漏”。

在省内多个市县试点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方式是陕西省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的改革探索之一。

记者从陕西省财政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年增幅不低于20%;各市及有扶贫任务的县区每年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的比例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并确保每年增幅不低于20%;中央、省级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引导相关专项转移支付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2017—2019年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2.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58.6亿元,年均增幅16.8%;省、市、县资金223.6亿元,年均增幅20%。

在强化资金支持的同时,严格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也至关重要。为此,陕西省财政厅着力实施了以下5项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硬约束。先后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办法》《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导引》《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工作导引》等60余项资金管理制度,用制度管资金、增效益。

二是建立“三张清单”防隐患。会同省审计、发改、扶贫等部门,建立扶贫资金“负面清单”,防止资金使用不规范;建立扶贫领域“常见问题清单”,防止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建立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清单”,防止履责风险发生。

三是加快支出要效益。对财政扶贫资金下达、拨付建立限时办结、提醒、约谈、回收等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切实加快资金下达和拨付,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多措并举强监管。在扎实推进巡视问题整改的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的意见》,夯实各部门(单位)使用资金的监管责任;制定出台《陕西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扶贫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乡镇财政所的职能定位,推动发挥基层财政力量就地就近监管的优势。

五是完善指标严考核。修订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纳入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完善评价指标,注重结果运用。2019年,在中央对各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陕西省获得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