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2020-05-09 15:32:58.0 来源: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151
打印 【字体:

        按照中央和我省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榆林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采取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支持建设消费扶贫集采中心,打造了第一书记扶贫产品集采系统、农产品检测仓储配送中心、扶贫超市等一批公用平台,在城区中心农贸市场建设消费扶贫批发大厅,专门用于扶贫产品的采集、仓储、销售;建成1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米脂县率先建成首个“中国社会扶贫网县级电商扶贫实践基地”;整合贫困村爱心超市、农村电商服务站、社会扶贫网村级信息点,建立了消费扶贫综合服务站726个,动员217家基层供销社保障产品流通供应,快递乡镇覆盖率达100%。

       二是规范扶贫产品认定。启动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分批次开展扶贫产品的申请认定工作,建立“榆林市扶贫产品库”,对《榆林市扶贫产品名录》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扶贫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带贫效果。2020年一季度,组织认定全市第一批扶贫产品54个,21家供应商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备案;第二批、第三批已上报278个扶贫产品,67家供应商待审核。

       三是借力扬榆扶贫协作。通过在扬州举办榆林农特产品展销会、布局展销中心、设立农特产品专柜等多种形式,开展订单农业、特色“大礼包”配送、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将榆林优质农特产品进行统一收购、集中发货、专线运输,打开了扬榆扶贫协作的外销渠道。其中,扬州企业在佳县投资成立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298户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旗下“青羽鸟”牌五谷杂粮系列在扬州300多家社区超市投放,年销售金额达到1000万元。

       四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以数量在全省领先的105万注册用户为基础,组织35家企业(合作社)进驻“社扶网”平台,上架特色农副产品176个。完善农村电商扶贫网络,为357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升级硬件设施,组织开展了多期电商技能培训,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6700人次。充分发挥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探索“农产品+网络直播”的销售模式,举办了8期“第一书记推介好产品”网络直播活动,累计带动销售农产品超过2700万元。

       五是动员群团组织发力。榆林市向全社会发出以“消费扶贫、榆林大爱”为主题的倡议书,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市工商联将“万企帮万村”与消费扶贫结合,动员345家民营企业购买贫困群众农产品,涌现出神木恒源集团、陕西荣民集团等一批消费扶贫示范企业;团市委动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1495人,争做消费扶贫宣传员,青企协会员单位全年购买扶贫产品300多万元;市妇联聚焦贫困地区农产品深加工,实施帮扶项目16个,不断提升扶贫产品的附加值;全市84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全年消费扶贫金额达到5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