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省财政打好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20 09:16:33.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77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的协同叠加效应,省财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从“三个方面”发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扩大生产能力。一是加大贴息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在中央财政按照企业实际利率50%贴息的基础上,省级财政按照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企业实际承担的利率将不超过0.75%。目前我省35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通过审核,获得专项再贷款6.45亿元,预计中央财政贴息960万元,省级财政贴息530万元。二是加强信息沟通,确保政策落地生效。省财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专项再贷款贴息工作的补充通知》(陕财办金〔2020〕8号),公布了430户企业、9家全国性银行及省级相关部门具体业务经办人的联系方式,提出名单内企业可按贷款需求,向金融机构申请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在做好贷款前期审核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贷款发放力度,真正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及时拨付贴息资金。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每天统计贷款及贴息金额,督促加快进度。同时,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宣传贴息政策,告知贴息申报流程。已获得贷款的企业采取“先拨后结”方式,及时办理贴息资金拨付,目前已向6户企业拨付贴息资金81.26万元。

缓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短期困难。聚焦“两个问题”,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一是聚焦融资问题,实现精准帮扶。省财政近期出台《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财政金融协同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的通知》(陕财办金〔2020〕9号),落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通过建立省市县三级协调机制,确定重点服务范围,实行建议名单清单制管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名单内的企业要求地市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优化金融企业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地方银行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聚焦担保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政银担协作机制,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要积极推动“4321”政银担业务模式,在银行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完成授信审批后,对建议名单内的企业“见贷即保”,简化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充分借助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银行、担保共同发力,切实提高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政策效果,真正惠及受疫情影响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