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省财政三管齐下 保复工复产物资供应

2020-03-17 09:14:47.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75
打印 【字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持续加大投入,切实强化复工复产物资供应保障,配合相关部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一是加大投入保供应。今年省级财政安排各类物资储备资金3.8亿元,确保在发生灾情、疫情及突发事件时,粮油、救灾物资等重要商品储备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保障社会平稳运行。疫情发生以来,先后紧急拨付 近亿元用于复工复产物资供应,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是用好储备保供应。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聚焦保供稳价,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启动我省医药储备投放供应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医药物资采购力度;采取非常措施,主动服务粮食企业破解难题,多措并举增加市场粮源供给,研究提前轮换部分省级小麦、玉米储备,保障粮食加工企业供应,确保保供稳价所需原粮,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粮油消费需求。

三是畅通网络保供应。充分发挥供销网络优势保障市场供应,积极协调物资调配,优先仓储保障,畅通货源渠道,及时启动恢复近百个蔬菜进社区直供网点,确保生鲜产品不断货、不脱销,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推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支持供销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确保农村、城市生产、生活需求。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一揽子财税政策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流通市场稳定运行。

下一步,省财政将聚焦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财政保障能力,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基础上,认真研究财政保障问题,完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二是紧盯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短板,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三是制定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