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财政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解读

2020-04-02 08:35:57.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862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现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文件及我省相关政策作出解读。

  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范围有哪几种类型?

  国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可申报的范围包括:

  1.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消杀用品、红外测温仪、智能监测检测系统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企业;

  2.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

  3.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

  4.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

  5.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

  6.为应对疫情承担上述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 

  二、企业如何申请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情况,对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市属企业直接向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提出申请;各县市区的企业向县市区发展科技局、工贸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发展科技局、工贸局负责审核汇总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按照逐级审核报送的要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审核上报全市疫情防控企业名单至省发改委和省工信厅,最终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确定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如何申请优惠信贷支持?

  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可以向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之内的9家全国性银行在榆林设立的分支机构提出专项再贷款申请。9家全国性银行包括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上述9家全国性银行向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贷款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100基点。

四、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的用途及条件有哪些?

  1.企业要将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信贷支持,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且合法合规经营; 

  2.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服从国家统一调配;

3.不得挪用优惠信贷资金用于偿还企业其他债务;

4.不得将资金用于金融投资、理财等套利活动;

  五、财政对重点保障企业的贴息标准和期限如何规定? 

  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省级财政按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贷款年利息下降至0.8%以下。

  六、企业如何申请财政贴息资金?

获得专项再贷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为市属企业的直接向市财政局申请财政贴息;为县市区级企业的向所在地财政部门申请财政贴息,由县市区财政局负责审核上报市财政局。按照逐级审核报送的要求,最终经财政部审核后,由省财政厅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企业。

七、企业申请财政贴息资金需提供的材料有哪些?

1、企业申请书。

2、2020年1月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新生效的贷款合同(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