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李春临市长到市财政局专题调研

2020-03-31 17:32:40.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496
打印 【字体:

3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一行到市财政局专题调研预算执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文元就目前全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政府债务管理、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落地推进等方面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市政府秘书长赵志平、市政府办副主任张文祥,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武卫,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财政运行总体形势较为严峻。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27日,全市地方财政收入79亿元,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35.2亿元;全市财政支出74.1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19亿元。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工作。全市共安排各类防控资金2.5亿元,及时拨付各级医保基金3.04亿元,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足额到位。实行便利化采购方式,建立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绿色通道”。打好税费减免、延期缴纳税款、下达补贴资金、创业担保贷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组合拳”,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国库库款调度,保障基层防控及“三保”支出需要。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并举,大力化解隐性债务,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抢抓中央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一揽子宏观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中省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资金;全面严格预算管理,全面严防隐性债务增量,全面加强各方面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收入进度补回来、工作进度抢回来。

在听取了市财政局汇报后,李春临市长对市财政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有效应对财政经济严峻形势、全力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力以赴保“三保”。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调度安排,严格落实“两个优先”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要集中财力保重点。大力争取中省债券资金,全力保障市级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阶段性重大事项的资金需求;同时要紧盯收入目标,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多措并举、应收尽收。三要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严防违规举债,全面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