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2020-02-24 18:55:42.0 来源:榆林日报 高苗 访问:69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跟进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早动快 严密防控

       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22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果断采取措施,抓早动快,全力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科学、严格、有力、有效的措施,外防输入、内控扩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榆林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公布15家定点医院和31家发热门诊。

       1月23日,取消“2020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文化娱乐活动。

       1月24日(除夕),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

       1月25日(正月初一)发出第一次紧急通知,取消一切公众聚集活动,临时关闭文化娱乐场所,暂停乡村集市,禁止一切聚餐活动。

       1月26日,暂停全市公交线路运营,暂停所有跨省、跨市客运班线、旅游包车。

       1月27日,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12个督查组奔赴各县市区开展督导。

       1月28日,临时关闭全市所有个体诊所,实行发热药物实名制购买制度。

       1月29日,召开应急医疗物资保障调度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备足货源,组织医疗物资供应商对接采购医疗设备和物资。

       1月30日,召开榆林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首例确诊病例的情况和行动轨迹。

       1月31日,对购买退烧药、感冒药的顾客实行严格排查,并开通网上义诊服务。

       2月1日,延迟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开诊时间。

       2月3日,发布《关于城乡(社区、村组)疫情防控20条工作标准的通知》。康复医院改造完成,具备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条件。全市所有高三年级学生网上开学。

       2月4日,2655吨平价储备蔬菜投放工作启动。

       2月6日,发布《关于做好返岗返工返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出台7个方面48条具体细则,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分批分类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11日,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17条惠企举措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2月12日,17.1万只本地企业生产的一次性普通防护口罩向12县市区投放。

       2月15日,对交通领域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

       2月16日,除榆阳机场检查点,全市各火车站、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点及国省县乡道省界、市界检查点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外,市内相邻县市区之间及县市区内的检查点全部撤销。

       2月17日12时起,恢复使用包茂高速榆林西收费站和沧榆高速锦界收费站。

       2月21日,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3天无新增,总数归零。疑似病例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1月26日以来,我市还先后选派4批、28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

       截至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采取最果断的应对。从1月21日起,我市先后8次下发紧急通知和4次命令,面向社会发出12次通告;取消所有群体性活动,暂停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营业,启动入境交通管制,停运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和客运班车,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

       执行最严格的筛查。利用通信运营商大数据信息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国省干道入境处设立近百处检查点,做到凡车必查、凡人必查。截至2月21日,累计筛查车辆52.87万辆、97.1万人次,移交留观1106人,有效阻断病毒输入渠道。

       实行最严密的管控。出台城乡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全面夯实村组、社区属地责任,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入户疫情排查、有效线索排查和应医学观察人员留观的“三个100%”。

       集中最优势的医疗资源。全市每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单独设置,避免交叉感染。临时关闭全市所有个体门诊,所有药店对购买退烧药、感冒药的顾客进行实名登记、严格排查。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三级医疗救治梯队对确诊患者开展集中救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2月21日,我市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疑似病例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防疫发展 齐抓共管

       榆林是能源大市、工业大市,承担着国家能源安全和全省稳增长的重任。近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形成了“12345”工作机制。

       所谓“1”,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毫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坚持“一个总揽”,即市上出台返岗返工等“三返”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48条实施细则,总揽全市复工复产工作。

       所谓“2”,一是“双承诺”,即复工复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与属地县市区政府或园区管委会签订承诺书,返厂员工要与企业签订承诺书。二是“双方案”,即企业要制定科学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返岗方案。三是“双审核”,即属地政府要对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返岗方案进行审核,卫生防疫部门要对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进行审核。

       所谓“3”,一是落实“3个责任”,即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二是坚守“3个底线”,即复工复产企业要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条底线;三是做到“3个封闭”,即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封闭返程、封闭管理、封闭运行,外地员工一律由企业包车或拼车、自驾车返程。

       所谓“4”,一是坚持“四个实事求是”,即坚持交通管制实事求是;坚持复工范围实事求是,根据工业企业员工榆林籍占45%、省内市外籍占20%、外省籍占35%的实际情况,确定陕西籍人员按疫情防控相关程序检查无异常后可立即返岗返工,要求各检查点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返非疫情重点地区返岗返工人员;坚持复产计划实事求是,按照“先保民生、保供应,再重点企业,最后一般企业”原则,指导企业于2月9日后、2月20日后、3月1日后分三批复工复产,员工分批接茬返回企业;坚持帮扶企业实事求是,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纾困工作机制,随时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原料产品运输等困难,确保重点企业正常运转,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拨付303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减免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第一季度房租,允许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餐饮住宿、客运等行业给予3个月的贷款贴息支持。二是落实“4个到位”,即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做到疫情防控专班组建到位、防护物资储备到位、规范的留观场所准备到位、派驻企业监督人员到位。

       所谓“5”,一是做到“5个必须”,即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在唯一的厂区进出口设立检查点,必须对进出厂区所有人员测量体温并日报告,必须在企业内设立独立留观隔离室,必须定时全厂通风消毒分餐制,必须将体温异常和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第一时间移交属地政府。二是做到“5个下沉”,即根据复工复产带来较大规模人员流动的特点,将疫情防控重心和责任下沉社区、村组、企业、机关、单位5个重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控。

       截至2月17日,全市继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380户,累计返工3.2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