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

2020-02-14 18:41:14.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105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等五部门要求,2月11日,省财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行西安分行、省审计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工作,强化资金支持。

一是明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各市(区)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尽快根据国家明确的支持范围,按名单制管理要求,审核报送本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重大贡献的企业融资得以保障。

二是加大贴息资金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省级财政按照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资金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各部门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各级发改部门、工信部门要按照国家要求,严格筛选标准,做好报送工作。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应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尽快发放专项再贷款,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贴息资金,加强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确保贴息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和有效。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审计监督,促进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自觉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检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