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10 11:16:39.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44
打印 【字体:

    2月9日上午,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明、市卫健委副主任王东林、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兵胜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和医疗救治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谢宏主持。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辞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耀明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就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有关情况给各位作一简要介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响应、抓早动快进行安排部署,疫情应对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截至2月9日10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榆阳区2例(1例为定边县患者)、定边县1例;疑似病例7例,分别是神木市1例、横山区2例、定边县1例、米脂县1例、清涧1例、吴堡1例。流行病学累计调查密切接触者552人,其中,已解除隔离253人、医学观察299人(居家观察166人、集中观察133人)。

       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

       从传染病学的角度来看,传染病在某一人群中发生和传播,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基本环节。因此,我们的防控措施就是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之前,市政府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取消了春节所有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关闭了所有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暂停了网吧、影剧院、歌舞厅的营业活动,暂停了乡村集市贸易,全面禁止活禽销售,禁止亲朋好友进行聚餐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开展有奖举报,设立疫情检查站,排查可疑人员,发动群众对外省区特别是湖北省来榆返榆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1月29日,我市第一例患者确诊后,我们又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一是全面关闭了市内所有个体诊所;二是到药店购买退烧药、感冒药必须佩戴口罩并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三是延迟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开诊时间,以减少人员聚集;四是制定出台了《榆林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标准20条》和《榆林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20条》;五是对返岗、返工和返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六是对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危人员进行免费筛查,县级医疗机构负责影像学检查和血常规检测,市疾控中心、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负责核酸检测;七是全市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和发热门诊要加强对就诊患者病史的询问和调查,重点了解有无与疫区来榆返榆人员和确诊病例的接触史,在各级医疗机构都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联络。

       以上防控工作措施的实施,对及早排查发现疑似病例、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的防控工作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一些干部群众的健康防护意识淡薄,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加之从疫区来榆返榆人员时刻处于动态之中,给我们的甄别和排查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我市首例确诊病人的发病时间为1月19日,一直到27日才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第3例确诊病人1月15日从武汉乘飞机到银川返回定边,22日后出现症状也未引起重视,直到28日其父亲也出现临床症状后,2月4日才到县城就诊。这2个病例告诉我们,在我们关注的重点人群中,还可能有许多没有明显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和密切接触的感染者未被我们发现。患者从发病到就诊再到确诊经历的时间较长,甚至有发病后十几天才确诊的病例,造成了较多的二代病例和大量的密切接触者,这给疫情的防控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有三类:第一类是疫情原发地区和高发地区人员;第二类是已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第三类是前两类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对于防控形势,流行病学特征显示,我市主要以输入性病例为主,但由于前期的排查不细,出现了由输入性病例向本土病例转化的趋势。下一步随着返岗、返工、返校人员的流入和增多,输入性病例还有可能会不断出现,随着病毒潜伏期的结束,本土病例也可能会陆续出现。

       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充分认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坚决按照中省决策部署,严谨、规范、有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控住源头、盯住重点人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关于医疗救治工作

       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院设立了15个发热门诊,具体的发热门诊名称和电话已在网上公布,其中:县市区12个,市级3个,主要是对可疑病例进行筛查。到定点医院就诊的患者首先要进行预检分诊,将筛查出的可疑病例引导到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的诊断,一旦确诊就要及时转到定点医院救治。

       二是设置定点治疗医院。我们将市中医院南郊院区作为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配齐了设备,用于收治确诊患者,确保所有患者都能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同时,我们还改造了榆林市康复医院,作为榆林市第三医院(传染病院)的备用医院,目前也已具备了收治病人的条件。

       三是设置集中留观场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全市12个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集中留观场所,把检查出来的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集中起来进行留观。隔离观察对象视病情变化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观察、转诊或者解除隔离。

       四是按照科学防治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加强了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管理和各级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确保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

       五是对医疗垃圾和污染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收集,由市上定点的榆林市九鼎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严格的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出现二次传染。

       三、确诊病例情况

       首例确诊患者为榆阳区人,男,38岁,1月15日从广州乘高铁途经武汉到西安,晚上换乘K8204次列车回到榆林,17日至19日回榆树湾煤矿上班,18日开始出现发烧、干咳等不适症状。22日在他所居住的金榆小区门口利梅诊所就诊,给予每天一次的输液治疗但无明显效果,到27日早上前往二院发热门诊就诊,被确定为疑似病例后转入市一院发热门诊住院治疗,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为阳性,29日经省疾控中心复检后正式确诊,31日转到市中医院南郊院区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同行的有妻子、女儿、儿子,现在均无不适症状。目前,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65人,已解除207人,现集中留观58人。

       2月6日和7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又确诊了定边县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患者2,男,60岁,定边县人,与武汉返定人员有密切接触史。1月28日出现症状,2月4日到定边县定点医院(惠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2月6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后被转送至市中医院南郊院区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患者3,女,28岁,患者2之女,在湖北武汉务工,于2020年1月15日乘坐山东航空SC8751次航班由武汉至银川河东机场,由其表弟等4人接机经灵武在定边停留3日后返回老家姬塬镇何团庄村。患者3回来后与其父母亲同屋居住,并和哥哥、嫂子等10余人同住一个院子,一同就餐。1月22-26日自述出现过感冒症状(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头疼,体温最高37℃),自服感冒灵颗粒及头孢后不适症状消失。2月6日,患者3被转送至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接受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已进行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截至目前,患者2和患者3的53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并进行肺部CT影像检查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正在排查之中。

       四、疫情预防注意事项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没有预防的疫苗,也没有治疗的特效药。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扩散,根据疫情传播的途径和特点,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预防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防止飞沫传播工作。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去人群聚集处,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交通工具时,注意佩戴口罩,同时,要加强环境和设备的清洁与消毒。

       二是积极开展防止接触传播工作。确保身体尤其是手不直接接触物体,采用外科“六步”洗手法;不触碰身体粘膜等软组织,如眼睛、鼻子、牙齿等;手不接触身体破损处,受伤后第一时间进行消毒、包扎,并做好清创、换药工作;手不直接接触高危部位,如楼梯扶手、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做好个人物品的消毒工作,手机、钥匙等常用物品,定时用酒精等进行消毒,防止接触感染。

       三是深入开展防止消化道传播工作。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烫,不共用餐具、茶具、洗漱用品等。

       四是居室及工作场所保持清洁,勤开窗,多保持通风状态;

       五是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适度运动,以提高个体免疫能力。


记者提问环节

       陕西科技报记者:我市对确诊病人采取了哪些救治办法?

       王东林:目前,我市确诊患者3例,总体来看,在全省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线上。在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方面,我们采取了科学、规范、有效的救治办法:一是按照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等多途径传播的传染病病人救治要求,实行严格的定点、集中、隔离治疗;二是集中呼吸、感染、重症医学、影像、检验、中医等多学科的省级、市级相关专业专家,组成了强大的医疗救治团队,通过现场会诊、远程会诊,对每名确诊患者实行精准治疗;三是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规范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对征对症处理,综合施治,效果总体良好。应当说,我市的医疗救治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无论是救治床位还是医护人员梯队都能满足临床救治需要。请大家放心,我们的每一名确诊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西部网记者:刚才秘书长提到,现在我市12个县市区均设立了专门的集中留观场所,目前这些集中留观场所的具体运行情况怎么样?

       薛兵胜:目前,我市共设有集中留观场所21个,可容纳1103人,后期,随着留观对象的变化,将适时作出调整。集中留观场所,按照单人单间标准统一设置,配备消杀、消毒、个人防护等设施,以及基本的生活用品,可以保证留观对象正常的饮食起居、生活需求;集中隔离点增配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对集中留观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同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留观对象恐慌、恐惧心理,对行动不便及老龄体弱人员由专人照料,并保持求助电话和网上问诊服务平台24小时畅通,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对留观期间发现异常情况的,由专人、专车及时转运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住院留观;对留观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对生活污水定期投放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杀处理,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和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