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榆林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03 19:14:40.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0
打印 【字体:

2020年2月3日下午,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政府秘书长赵志平,榆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兵胜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由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谢宏主持。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辞

    榆林市政府秘书长  赵志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现在,我代表榆林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截至2月3日12时,我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患者正在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接受救治,病情总体平稳;有疑似病例6例,其中榆阳2例、绥德1例、清涧1例、横山1例、米脂1例,正在相关定点医院隔离诊疗。

       随着首例确诊病例的发布,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在全面落实中省最新要求部署的前提下,近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更加严密地联防联控。全面夯实市级统筹、县级主战、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每天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对各县市区进行不定时、不定期视频调度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定点医院、高速路口、居民小区暗访检查,每个县市区、园区确定一名市级包抓领导、并派驻一个督查组,进一步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全面动员乡镇、街办、社区、村组等基层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到户到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

       二是更大力度地全面排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要求,将排查范围扩大到近期往来湖北全境人员。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重点防控人群,全面做到3个100%,即有效线索全排查、入户疫情排查全覆盖和应医学观察人员全留观。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对大数据推送的8233条有效线索和147.53万户村居疫情的全面排查,截至2月3日零时,共排查出应医学观察人员4653人。其中,正在留观1958人,已超过医学观察期人数2075人,离开榆林620人。正在留观人员中,居家观察1753人、集中留观179人、定点医院留观26人。同时,全市暂停了个体诊所营业,实行了发热药物实名制购买制度。全面排查“两站一场”、道路入境处等重点部位,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1月26日以来,公路排查车辆165342辆次,测量体温和询问人员312192人次;火车站累计排查旅客15026人,机场累计排查旅客13296人,全力阻断一切传播链。

       三是更为扎实地诊疗救治。严格按照“四个集中”的原则,一方面做好硬件准备。目前,全市现有定点医院16家、总病房262间、床位414张。其中市级定点医院4个、总病房165间、床位262张,各县市区均设有定点医院;全市共设置集中留观点14个,留观房间632间。其中,经过5天昼夜施工,中心城区康复医院已具备收治条件,将新增病房57间、床位108个。同时,全面规范全市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设置,认真做好病患在接诊、留观、检查、隔离、治疗过程中的隔离防护,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另一方面配强医护力量。邀请省级专家远程指导我市患者救治,在市内遴选感染性疾病、呼吸内科、重症医学、中医等不同领域的74名专家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抽调139名医护人员形成三级医疗救治梯队,市县两级累计培训医务人员8600多人次,全面做好收治准备。

       四是更多渠道地保障物资。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尽最大努力缓解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截至2月2日上午12时,全市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49亿元,其中市本级7200万元。另外,拨付城镇职工医保基金2.33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0.28亿元,减轻医院垫付资金压力。群众普遍关心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已预付1060万元进行采购,正在陆续到位;同时协调市内企业转产防护用品,本地产的口罩产品最快明天上市,产量有望达到每天4万只;消毒液产能可以保障全市县乡村组社区需求,从2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每天平价供应6000瓶84消毒液。二是全力做好民生物资保障。储备方面,按照国家应急储备要求,目前全市共储备应急成品粮油1629万斤、蔬菜2655吨,基本满足应急需求;供应方面,全市设立了497个便民配送点、配备了128辆流动小超市车辆,中心城区27个大型超市、10个农贸市场正常营业,有效保障群众日常需要;价格方面,蔬菜、肉类截至2月2日的平均价格较春节前分别上涨13.6%和18%,蛋类、奶制品价格较春节前分别上涨2.14%和12.42%,基本民生物资价格未发生大的波动。

       五是更强有力地维护秩序。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基层科学理性防控,及时纠正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的过激行为。进一步加大医药价格监督检查。对171家医药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推行疫情防控相关医药用品价格承诺制,对市民反映集中的17家医药门店进行逐一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和造谣传谣等各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累计排查出违法问题27起、约谈整改17起、立案查处10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累计查处网络造谣案件6起,教育训诫8人,查处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4起,有效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

       综合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决不能松劲松懈。特别是随着即将到来的返岗、返工、返学潮,必将对疫情防控带来新一轮挑战。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省最新部署要求,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战的精神,集中一切力量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坚持精心治疗,提高病患救治成功率。按照“四个集中”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医疗力量,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力争患者“早治愈、早出院”,确保医务人员“不感染”。

       二是坚持内外联动,坚决阻断疫病传染源。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全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托基层网格落实更加严格的排查管控措施,科学精准管控好火车站、机场以及道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扫除排查盲区,扎紧防控关口,力争做到传播源全找到、传播渠道全切断。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充分挖掘本地企业生产潜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筹集捐赠,拓宽采购渠道,启动国际采购,有效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给。强化重要民生物资市场监测,扎实做好调运、储备、供应等各环节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四是坚持稳妥统筹,有序做好复工。按照中省要求,除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疫情防控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其余市内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复产。各级、各类学校和托育机构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以教育部门下发意见为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统筹安排工作,推行网上办公、错峰上班、轮流值班。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坚决杜绝疫情扩散蔓延。

       五是坚持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基层科学防控水平。市政府将很快研究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农村村组疫情管理标准化防控措施,建立社区管理、人员管理、农村管理等系列规范,依法规范推进疫情联防联控措施。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相关领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很多人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相守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要致敬每一位守护生命的英雄,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携起手来,坚定信心,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各级党委、政府做了万全准备,也需要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理性应对。在这里,我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的新情况,通过各位媒体朋友代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榆林广大市民和父老乡亲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广大群众要严格按照中省疫情防控相关指引,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勤洗手、常通风、多喝水、勤锻炼,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您或家人若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请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二是疫情面前,要相信科学,仔细甄别谣言,不偏信偏听,不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及时关注和转发党和政府部门在网络媒体平台上发布的权威消息,主动宣传防疫阻击战中暖人心、正能量的人和事,共同绘就网上网下友爱互助、勠力同心的最大“同心圆”。

       四是理解支持并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乡镇、街道、村组、社区或所属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调查、检验、样本采集、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积极主动的发现和申报疫区来榆人员,如实提供有关详细情况。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市委、市政府的周密安排,全市干部群众科学防控,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救治,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榆林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发布辞

榆林市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薛兵胜

       截止2月3日12时,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确诊患者目前在定点医院(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接受隔离治疗,通过专家组积极治疗,患者自觉乏力较前明显好转,未再发热,偶有干咳,病情平稳。

       全市现有疑似病例6例(榆阳区2例、横山区1例、绥德县1例、清涧县1例、米脂县1例),其中2人有途径武汉史,4人无直接途径武汉,但均由外地返回榆林;经医学检测:3例核酸检测2次均为阴性,1例核酸检测1次为阴性,1例已检测等待结果,1例已送检。

       通过各部门全面排查“两站一场”、道路入境处等重点部位,共排查出应医学观察人员4653人,其中已离开榆林620人,超过医学观察期限人数2075人,正在留观1958人(居家观察1753人、集中留观179人、定点医院留观26人)。共追踪调查本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异地移交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13人,其中居家留观 61人,集中留观194人,解除隔离8人,正在加紧排查50人。通报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