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1-31 13:24:28.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58
打印 【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实行严格的人员线索排查、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临时管制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准备、全面加强物资保障等一系列最严格、最有力的工作举措。截至1月30日10时,我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1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介绍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知识。

据发布会通报,截至1月30日10时,我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确诊患者为榆阳区人,1月16日由广州市经武汉市到榆林市,18日出现症状,21日到榆阳区驼峰路某诊所就诊,30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在市第一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截至1月30日,我市共医学观察7例,经检测排除5例,另外2例第一次检测均为阴性,随后还将依规进行复核。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田永东表示,针对首例确诊患者,我市及时采取措施,隔离救治患者,并根据患者行动轨迹迅速开展了包括危险因素、密切接触者、环境卫生学调查等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跟踪观察管理,每日监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省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早动快、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最严格、最有力的工作举措。其中,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22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8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在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果断采取措施,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调度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

实行严格的人员线索排查。对1月9日至24日市内曾漫游武汉的3225个手机号码和有武汉旅行史、居住史返榆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落实属地乡镇、社区入户摸排访问工作责任,对全市摸排出的人员全部进行电话访问,对可疑人员及时进行检测管控。对“两站一场”、酒店、旅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体温检测,设立隔离点,加强对来自疫区交通运输工具、人员的检疫查验和疫情筛查,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查。

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临时管制措施。一律取消春节期间所有聚众文化娱乐活动,禁止聚餐活动,婚丧嫁娶活动实行报告制;暂停关闭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场所,停运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停止一切校外补习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

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准备。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全市预留收治床位162个,市本级抽调近200名医护人员,组建了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中医防控组,建立一级、二级医疗救治梯队。

全面加强物资保障。市财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已下拨1327万元用于购买储备物资。对市属各医疗机构现有物资和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治疗药物进行集中封存,对动物疫控中心储备的防护物资全部造册登记,统一调配使用,已启动国际采购。同时全面加强民生物资供应,开辟物资调运“绿色通道”,粮油、蔬菜供应基本充足,市场价格平稳。

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通过政务微博、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纸质张贴、设立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通报疫情态势,积极向市民答疑解惑,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公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