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1-22 16:03:31.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41
打印 【字体:

    编者按:时光匆匆,转眼又是一年。2019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戴征社高度肯定了全市各级政协和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对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给政协布置了新“功课”,希望政协在推动榆林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作为”。

       走乡村、进工厂、下社区,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一次次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视察调研,记录了政协人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一年来,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为助推改革发展忙碌的步伐从未停歇,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组织协商议政活动40余次,形成各类调研视察报告40多篇,审查立案提案409件,一系列睿智之言和发展良策,充分体现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在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书写出了一份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 坚定政治方向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去年9月12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

       主题教育期间,市政协共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5次、实地培训活动6次、调研成果汇报2次、对照检视问题活动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整改问题46个,高质量完成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这只是市政协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引领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分层次、分阶段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深入。据统计,市政协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0次,全委会专题培训1次,常委会专题辅导2次,主席会专题学习4次,其他各类集体学习活动40余次,累计培训市县政协委员500余人次,筑牢了政协事业行稳致远的基石。同时与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协调对接,首次在专委会成立了党支部,将党员委员分别纳入各专委会支部,实现了党员委员全覆盖。制定印发了《榆林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问题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抓细抓实。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摆到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与市级领导热烈讨论,与部门同志互动交流,提交书面建言材料85份,4名市政协委员就“优化能化基地电力体制机制”“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激发乡村活力振兴产业发展”“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等议题作了大会专题发言,委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取得了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双丰收。

       我市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金属镁生产基地。但从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产业环保的要求来看,仍有差距和不足。为此,市政协围绕打造我市金属镁千亿产值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打造我市金属镁千亿产值发展情况》的报告。委员们从技术改造、人才培育、金融支持、用电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市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探索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发展方向;与市工商联就绒山羊养殖情况、培育基地建设、产业链条衔接等多个方面开展联合调研。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市场化改革、特色养殖业发展、乡村振兴标杆村建设、加快榆林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延榆高铁项目前期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我市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20多次,共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许多好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此外,市政协持续聚智聚力加快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推进,形成了《关于我市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注民生热点 回应民生关切

       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民生、反映民意的能力和水平。去年共收到提案446件,经审查立案409件,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126件。一年来,市政协和各提案承办单位,不断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一大批事关民生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落实,提案回复率达100%。

       同时,围绕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我市公共交通发展、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四馆两中心”建设、老年大学建设、出租汽车运营管理、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农村幸福院建设等许多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余次,开展专题协商15次,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

       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全年共收到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150多件,以《协商建言》编发60余件,报送省政协150余件,一些社情民意信息在媒体上刊登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中省各级的采用。

       聚焦社会治理 推进平安建设

       针对我市营商环境目前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市政协按下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键”,积极开展市县两级联动调研,深入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企业单位,走访80多户企业,收集550份问卷调查,召开26次部门、企业代表座谈会,与300多户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形成了《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四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围绕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协商,14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提出了缩短审批时限、转变政府职能、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抓好区域中心城市铁路建设等20余条建议,会后以《协商建言》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市政协围绕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和社会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平安榆林建设民主监督活动的调研报告》《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委员们从专项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为推动平安榆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扎实开展委员监督评议工作,有效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提质增效。

       倾力脱贫攻坚 彰显政协担当

       2019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协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产业脱贫调研,委员们提出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设立扶持返乡青年脱贫创业基金等10多条意见建议;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包抓贫困村,多次深入所联系的帮扶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争取资金510多万元,为贫困村按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政协机关为帮扶贫困村争取资金134万元,为该村脱贫攻坚提供了财力物力支持。成立了榆林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为协会慷慨捐资160万元,支出105万元,资助了100名贫困大学生和110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委员在行动”扶贫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广大民营企业家,投入3.36亿元扶持产业发展,受帮扶村1001个,受益人口达5.28万人。

       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目标。2020年,市政协将聚焦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更加主动地聚焦追赶超越资政建言,更加有效地为加快发展凝聚合力,努力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