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陕西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助力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2020-01-09 17:06:22.0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访问:258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精神和要求,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检查成果,建立健全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省财政厅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完善“一卡通”兑付系统,建立公众服务平台,逐步与各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和各乡镇(街道办)进行网络连通、数据对接,实现线下业务转为线上操作,进一步加强资金发放的规范性和透明性,打通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通知》主要明确了三项措施。一是规范和完善发放项目。凡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直接支付到人到户的用于生产、生活、保障、补偿的各类补贴(助)资金,原则上都应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不包括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的项目)。2020年已明确22项发放到人到户的中省补贴项目纳入“一卡通”管理,市县级补贴项目由本级确定后报省财政厅备案并纳入。二是优化发放工作流程。细化和完善乡镇采集信息、部门审核信息、财政筹集资金、银行发放资金的工作流程,健全各级各部门公示公开、群众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格局。三是强化代发金融机构服务。各县(区)原则上选择1家村镇覆盖面广、网点及代发点多、服务好、风险低的代发金融机构,并明确职责分工、发放时限、免费办卡(折)和发放短信、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事项,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提供及时的打卡发放和高质量的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