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2020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汇审工作圆满结束

2019-12-19 11:26:44.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516
打印 【字体:

近日,陕西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人社部、医保局、税务总局《关于编制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通知》(财社〔2019〕152号)要求,科学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圆满完成了全省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汇审工作,并按要求通过新近建成运行的社保基金预算管理系统报送财政部。

一是加强协调,明确部门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基金预算编制的范围和程序,建立和完善“财政牵头、部门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在明确职责、合理分工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和汇总工作,主动加强与同级人社、医保、税务部门之间的对接沟通、密切配合,确保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从编制、审核到报送等各个环节规范有序、相互衔接,为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是规范编制,提高预算编制水平。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涉及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编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要求高,我厅在认真总结以前年度编报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规范编制流程,强化绩效考核,完善编制方法,按照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格式和编报要求,充分考虑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因素,及时编制、审核和汇总基金预算报表。预算编制汇审前,制定印发了《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利用举办全省社保基金管理培训班时机,组织进行预算编制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市县同志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水平。

三是注重质量,强化预算审核工作。我厅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对各市(区)财政部门及省级相关部门汇总上报的基金预算报表进行规范化审核,严把政策关、数据关、程序关,认真比对近三年各项社保基金数值变化情况,重点关注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缴费率、待遇领取人数、人均待遇支出等指标,对基金预算报表中各项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把关,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纠正,减少差错率,力争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四是优化流程,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手段。预算汇审编制前,全省社保基金预算管理系统预算管理模块已正式上线运行,我厅组织各市(区)财政局利用系统进行了预算编报测试运行,确保了业务流程完整、系统运行稳定,为全省预算编制汇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汇审编制过程中,充分利用系统审核功能对报表中的数据进行审核,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了社保基金预算编制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12月17日,经过“两上两下”的全国汇审,财政部已审核通过了我省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数据。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抓紧完成数据分析,尽快形成2020年全省社保基金预算报告并按程序报请省政府审核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