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财政新闻

余蔚平出席第26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

2019-10-16 09:20:13.0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访问:257
打印 【字体:

10月14-15日,第26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通过数字经济促进金融一体化、推进普惠金融、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落实宿务行动计划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会前还举行了APEC财长闭门会,就全球经济风险、数字经济及财政整固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行风险上升,面临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等不确定因素,2020年复苏前景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APEC各经济体承诺将各自和共同使用所有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工具,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创新、包容和平衡增长。各成员将继续实施全面灵活的财政政策,优先考虑提升包容性和高质量投资,确保公共债务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维持在可持续水平。

  各方同意继续促进金融一体化,制定有利于改善市场环境的监管框架,并妥善应对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增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促进高质量、可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继续落实《宿务行动计划》,加强灾害风险融资与保险合作等。

  余蔚平指出,当前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造成冲击,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使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面对上述挑战,APEC成员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维护区域宏观经济金融稳定。

  余蔚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过去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并为人类减贫与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前不久,中国举行了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极大鼓舞了发展的信心。下一步,中国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思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