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31 10:09:08.0 来源:榆林市财政局 访问:1086
打印 【字体:

榆林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根据《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榆林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榆林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助力财政改革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榆林市财政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项财政政策,深入解读,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通过省财政厅门户网站财政新闻栏目以及市县动态栏目,对我市财政系统的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信息进行公开宣传。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2月,在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中,公开2017年末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2017年政府债券发行情况。2018年6月,在2018年调整预算草案中,公开了2018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发行新增政府债券和举借外债计划情况。2018年8月,在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中,公开了2017年政府债务余额决算数及2017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等情况。上述相关债务领域的各项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栏中予以公开。

  (二)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根据中省有关规定,按照公开平台、时间、内容和格式“四统一”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栏中,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集中公开,并在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专栏中编制了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8年2月28日,向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了《榆林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于2018年3月17日,在市政府预算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政府一般债券余额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入表、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政府专项债券余额情况表、“三公”经费信息等。

    (三)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1、部门预算公开情况。2018年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批复了《榆林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我们于5月17日前将市级部门预算全部批复下达到各部门单位。除涉密单位外的110个部门单位,均按时限要求,在20日内将部门预算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中予以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有: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以及政府采购等情况;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数、“三公”经费等,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2、市级部门决算公开情况。2018年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批复了《榆林市政府关于榆林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我们于9月20日前将市级部门决算全部批复下达到各部门单位,各部门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内容和时限要求予以公开。

(四)降费信息公开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让政府收费一目了然。在公布清单的同时,还公布了举报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政府采购目录、招标信息、中标信息等公众关切度高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完整、准确,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同时,强化检查监督,转发《陕西省政府采购领域供应商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的通知,政府采购供应商存在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等21种情形,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通过“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布,并推送到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全省“黑名单”信息系统,并视情况处以罚款,在一至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转发中省出台的PPP相关政策性文件,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合同、项目实施情况及相关内容。同时将比较成熟的PPP项目申报中省,列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PPP项目,通过国家和省级平台向社会公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市财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财政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的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财政局无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仍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围绕省市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丰富公开形式,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硬软件建设,积极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作用,扩大财政政府公开影响力和宣传力。三是强化公开意识,通过加大培训力度,让干部职工能够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原则、主要内容、具体流程和所承担的责任,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府公开意识、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并加强督促检查,实现政府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有效衔接,推动财政信息公开迈上新台阶。

 

 

            榆林市财政局

            2019年1月31日